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淘宝广告称多吃碱能生男孩?

健康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8年05月03日 0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生了女儿怎么办?二胎用碱孕宝。”近日,一幅淘宝网首页的商家广告图片因涉嫌性别歧视引发了网友的质疑。该条广告不仅反映出的“重男轻女”的老旧思想,还缺乏科学性。专家表示:通过食物改变人体酸碱度的说法,本身就不可取。所谓的“酸女碱男”,只是个传说。

  生男生女看酸碱体质——不靠谱

  事实上,“生男生女看酸碱体质”这件事,算是一个老牌谣言了,但目前仍有很多商家打着类似的旗号来售卖自己的产品。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凌秀凤指出,通过食物改变人体酸碱度的说法,本身就不可取。因为食用大量酸性或者碱性食物,对人的体质并不会产生多大变化。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只有不健康的人,体内酸碱度才会不平衡。所谓的“酸女碱男”,只是个传说。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宋晓婕表示,孩子的性别是由父亲精子中的X染色体和Y染色体决定,生男生女的概率都是二分之一,给女性用药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

  甚至这类药物成分不明,也没有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检验,安全性很难保证。阴道冲洗还有可能导致妇科炎症,增加流产、早产的风险。而且网购产品一旦出问题,想讨说法都难找到人。

  这些生男生女的秘方也不靠谱

  看唐筛报告—无统计学意义

  关于生男生女有一种说法,只需要看唐筛报告,就能判断肚子里孩子的性别,号称准确率有95%左右。该方法据称是一位准妈妈美国留学回来的经验。当时这位妈妈做完检查后,其中有一项人类绒毛膜性腺激素(β-HCG)比较高,她非常担心,但医生告诉她,女婴这项指标都比男婴高,问题不大。后来这项检测在妈妈圈中开始慢慢发酵,到现在成为圈内最火的测男女方法。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筛查中心孙云副主任医师介绍,这种说法几年前刚兴起时,曾做过简单的统计分析,结果均无统计学意义,足以证明该说法并不科学,“现阶段并无任何理论支持HCG水平能推测出胎儿的性别。”HCG的真正意义在于可借此检验出孕妇是否出现宫外孕,或是胎儿患上唐氏综合征的概率。

  算排卵期——生男生女和排卵时间无关

  排卵日当天行房生男孩的几率较高;在排卵期之前一两天行房,则生女孩机会高。

  宝宝性别是由生殖细胞的性染色体决定的,与孕妈妈的排卵时间无关。携带X性染色体的精子和卵子结合,就生女孩;携带Y性染色体的精子和卵子结合,则是男孩。

相关阅读 生女孩 | 生男孩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