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您真的会服药吗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5月03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制剂中心 杨磊

  人食五谷杂粮,难免会生病,这就或多或少需要药物调节,帮助恢复到健康状态。那么,面对品目繁多的药物、服用方法各异的药品,您真的会服用吗?

  1.一天三次服药,就是随一日三餐服药吗?

  这种认识不完全正确。药物有很多种,通常分别针对症状、病因、疾病机制等发挥作用。对于针对症状的药物,如退烧药,尽管说明书上写着“一天三次”,但并不意味着需要一天吃三次,而是只有当症状出现、发烧到38.5℃以上时才需要服用,服用次数一天不超过三次。针对病因起作用的药物,如抗生素,如果医嘱要求 “一天三次”,那就必须严格地按每8小时一次的间隔服药,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稳定有效的血药浓度,达到杀菌或抑菌的效果。对于那些不是针对症状、也不严格针对病因的药物,则可按医嘱随三餐时间服用。

  2.饭前服药就是空腹服药吗?

  饭前服药和空腹服药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空腹服药是指饭前1小时或饭后2小时,通常一些肠溶片药物,需要迅速通过胃到达肠发挥作用,则要空腹用药,中药的补益类药物一般建议空腹服用,有利于充分吸收。饭前服药通常指饭前15~30分钟,如胃黏膜保护剂,饭前服用可保护已有溃烂的胃黏膜免受食物刺激,抑制胃酸分泌的也宜饭前服。饭后服用是指饭后30分钟服用,如一些对胃黏膜有刺激性的药物,饭后服用可减轻对胃黏膜的刺激作用。对于中药,一般病变部位在上部的,建议饭后服用,反之饭前服用。另外,还有一些药有特殊服法,如需要同第一口饭一起咀嚼吞服的降糖药等。

  3.所有的药物都可以用热水送服和冲服吗?

  大多数药物都可以用40℃以下的温水送服或冲服,但有三类药物不能用热水服。第一类为助消化的胃蛋白酶、胰酶、酵母片等,因药中活性成分为蛋白质,遇热后可凝固变性而失去应有的催化作用。第二类为维生素C,其对热不稳定,遇热后易还原而失去药效。第三类为止咳糖浆,多数需要含服或缓缓吞服,使其黏附在发炎的咽喉黏膜上,形成保护薄膜,减轻炎症反应,阻断刺激而缓解咳嗽;若用热水冲服会稀释糖浆,降低稠度,不能形成保护层。

  4.药物可以掰开服用吗?

  药物有多种剂型,其中缓释片(胶囊)、控释片(胶囊)、肠溶片(胶囊)等都是不可以掰开或碾碎服用的。这些剂型的药物都加有特殊的辅料和包裹材料,在体内有其固定的释放速度或释放地点,一旦破坏其完整性,则无此作用,甚至还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只有当药片中央有切痕的才可以掰开服用,若没有最好不要掰开服用。

  5.呕吐药物需要补服吗?

  有些人尤其是小孩子会出现吃药后呕吐的情况。通常在服药15分钟内呕吐的,则按原剂量补服一次;若服药超过半小时呕吐,则不需补服,因为药物在体内吸收是比较快的。

相关阅读 服药 | 药物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