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健康大讲堂】北京世纪坛医院刘勇:和您聊聊超声心动那些事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03日 14: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超声心动图,又名“心脏彩超”,是利用现代电子技术和超声原理,在人体外直接测查心脏大小、心肌厚度、瓣膜形态、血液流动、心包状态,进而研判心脏功能的检查技术——具有经济、无创、重复性强的特点,已成为辅助心脏科提高检查效率不可缺少的手段,常常被誉为心脏科医生的“第三只眼”。

超声心动图,顾名思义,它可以捕捉心脏动态的影像信息,检查内容可以概括为以下五字真言:腔、壁、瓣、流、包。

“腔”指的是心脏腔室及关联大血管的内径。心脏是个“四居室”,左心房、左心室、右心房、右心室相当于“四居室”的“房”;与左、右心室相连的主动脉、肺动脉相当于“四居室”的“梁”。当心脏出现功能不全的情况时,心脏腔室就会扩张;当血管在压力增高或者内膜损伤时,内径也会扩张。这些征象都会通过超声波反射显示在屏幕上。大家熟知的四川男排国手朱刚猝死在赛场上,就是由于主动脉扩张继发内膜破裂,引爆体内的“不定时炸弹”,引发大出血休克而英年早逝。超声心动图可以识别这些征象,提前锁定这些不定时炸弹并严密监测,配以妥善处理,可避免惨剧发生。

“壁”指的是心内膜、心肌层和心外膜,相当于“四居室”的“承重墙”。通过超声可以精准测知“承重墙”的厚度,通过观察“承重墙”的运动幅度,可以准确测评心脏的功能状况。一般情况下,超声测量左心室的厚度约8-11mm,右心室约3-5mm。“承重墙”如果明显变薄,支撑力就会显著下降;同时“承重墙”变薄会导致心腔扩大,继而导致心肌收缩力显著降低。这主要见于心肌缺血、心肌炎、扩张性心肌病等,这时通过营养心肌、改善血液循环、血运重建等手段,可以维持大部分心肌的活力。“承重墙”也不是越厚越好,高血压、肥厚型心肌病的患者,心肌会明显过厚;就像橡皮轮胎一样,过厚的心肌,其弹性反而不及厚度适中的轮胎,在外界因素的刺激下很容易发生心衰。

“瓣”指的是心脏里面的瓣膜,就像单向开放的阀门一样,可以保证血液单向流动而不走“回头路”。心脏的瓣膜非常纤细,在超声显像下就像舞动的丝带,但是当被病变侵扰时,经常会出现两种病变:一种是“闭关锁国”,瓣膜变窄,成为心房到心室或者心腔到动脉的绊脚石,血流出行受阻,这主要见于风湿性病变。另外一种是“门户洞开”,瓣膜关闭不全,导致血液从心室到心房或者动脉到心腔反向流动。这些在超声多普勒检查技术中都会原形毕露。当我们的瓣膜经过医生的仔细修复或者置换后,超声也可以对这些心脏的“新邻居”进行充分检查,让他们能在心脏中安家落户、“长治久安”。

“流”指的是心脏内血流动力学信息。在“腔”、“壁”、“瓣”三兄弟的协同作用下,血液能在心腔和大血管内有序流动,保证氧气、养分被输送到身体的每个角落,这是人体中最为神秘的一道风景,而超声心动图可以协助我们揭开血流动力学“神秘的面纱”。在重症监护室里,每一个患者都要定期接受超声心动图检查,我们借助超声可以了解血容量是否充足,外周阻力是否合适,血流动力学是否稳定;通过药物的合理选用,将无数患者从死亡边缘拉回。这些操作可以在床边进行,安全可靠。正是:“安得超声千万台,大庇天下重症俱欢颜”。

“包”指的是心脏外的薄膜,是心脏的“外衣”,可以有效保护心脏,是心脏与周围脏器之间的天然屏障。在超声探头下,心包表现为高回声潜在的腔隙。在心包腔内有液体积聚时,表现为心脏周边的无回声暗带,就像护城河一样。这条暗带可宽可窄,当聚集过多时可以压迫心脏,病人出现症状。心包在外界长期刺激下,可以增厚粘连,就像给心脏披了一件“紧身衣”,这层“紧身衣”会让心脏舒张时喘不过气来,造成外周的血液都积聚在此。超声可以有效识别“新外衣”,并且通过“外衣”厚度、回声性质推断增厚的病因。

“腔、壁、瓣、流、包”这五字真言包括了常规超声的主要观察内容,是我们认识心脏疾病的重要窗口。当出现胸闷气短、心前区不适、劳动耐力下降等症状时,请您一定联系超声医生“心动”一下,他们会看得见、看得清、看得深入,一定会明明白白您的心。(文/刘 勇,北京世纪坛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

相关阅读 健康大讲堂 | 刘勇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