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援助项目启动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03日 14: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宣布启动“维系·深呼吸——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援助项目”。此项目旨在减轻低收入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的经济负担,帮助更多的患者能够规范、持续的治疗,延缓疾病进展。

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表示,“特发性肺纤维化是一种严重的进行性肺部疾病,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大众认知低,确诊晚,治疗选择少。大多数患者在疾病早期没有得到及时的发现和诊治,从而延误了疾病的治疗时机。”

据介绍,特发性肺纤维化会使肺组织纤维化,形成永久疤痕,导致肺功能不可逆性地持续下降。由于患者肺部组织呈蜂巢状,被形象地称为“蜂窝肺”。国外有研究表明,近一半患者在确诊后的2-3年内死亡,5年生存率可低于30%,比乳腺癌、结肠癌等大多数癌症的生存率都低,因此又被称为“不是癌症的癌症”。

近年来,我国特发性肺纤维化患病发病率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且死亡率居高不下。此病病因未明,多发于50岁以上的老年人,且男性多于女性。特发性肺纤维化疾病进展不可预测,大多数患者在最初几年内病情看似稳定,然而一旦发生急性加重,死亡率会继续增加。特发性肺纤维化(IPF)以隐匿性、进行性的呼吸困难和刺激性干咳为突出症状,伴有杵状指、皮肤发青等体征。绝大多数患者临床表现不典型,漏诊和延误诊断现象普遍,也容易被误诊为慢阻肺、哮喘和充血性心力衰竭或其他肺部疾病。所以当出现刺激性干咳、活动后气喘、经常感冒、肺部感染、皮肤发青(称为发绀)、指甲形状发生变化(称为杵状指)、食欲不佳、体重减轻等症状时,应及时到专业医院的呼吸科就医, 临床上高分辨率CT是帮助确诊特发性肺纤维化最关键的手段。

面对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急需治疗的现状,医生却面临着治疗选择有限的无奈境遇。对延缓病情进展和预防急性加重往往“无计可施“,以往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主要通过肺部康复运动、氧疗、肺移植及药物治疗等一系列综合治疗手段来延缓疾病进展,然而,长期以来用于治疗该疾病的药物选择极少,呼吸科医生只能凭临床经验用药。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秘书长胡宁宁表示,特发性肺纤维化起因不明,诊断难度大,治疗选择少,治疗现状不容乐观,我们希望通过项目有效减轻低收入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帮助患者坚持长期用药,帮助更多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延缓进展。

相关阅读 肺纤维化 | 患者援助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