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劳动光荣,劳动也需健康相伴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5月03日 09: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矿工、陶工、冶金工……他们用汗水浇灌了城市的繁荣,用青春换来了社会安居,幸福本应是最好的回报,可正常呼吸却成了奢侈的梦想。尘肺病目前依然排在职业病发病榜首位。而且,除了“老牌”的尘肺病、噪声聋、职业放射、化学中毒等职业病,新的严重职业病危害行业不断涌现,我国劳动者的职业健康状况不容乐观,不仅影响社会稳定和谐,还影响劳动者身心健康发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期间,记者随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到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进行调研。

  ■不一样的互动体验

  “嗞嗞嗞……”从耳机传来的一阵电钻噪音让记者心神不安。在广东省职业健康体验馆内,记者通过电脑听到了从轻声耳语、手电钻到手提链锯、采煤机等不同分贝数的声音,对噪音有了直观印象。而旁边放着一台耳部结构的放大版模型,点击“耳道”“鼓膜”“耳蜗”等按钮,体验者可以清晰地看到耳朵的内部结构,通过播放视频动画,让体验者直观了解噪音对听力影响原理、噪声危害等知识。

  “这样佩戴耳塞只能降低15分贝。通过护听器佩戴效果测试,可以测试佩戴是否正确。只有佩戴正确,才能发挥护听器的作用。”职业健康体验馆解说员林晓敏告诉记者,护听器用于噪声作业的场所,比如打磨厂、切割厂、陶瓷厂等。在陶瓷厂的分贝数一般在95分贝,而建议人体能承受的噪声环境在80分贝以下,所以只有佩戴降低15分贝的护听器才能起到保护效果。

  除了有毒有害环境的职业人群体验内容,该馆内还有职业病防治人员的体验内容。在职业放射检测VR体验区,体验员带上VR眼镜,手中拿着检测仪,探测人体身上的放射性物质。“实际工作中,一旦检测员的检测仪器碰到放射性物质就会被污染。”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党委书记、院长瞿鸿鹰介绍,利用VR技术模拟检测人员的检测过程,可以提升检测人员的技能水平。

  瞿鸿鹰介绍,广东省职业健康体验馆是国内首个以互动体验为主的职业健康科普场馆,展馆布局面积约600平方米,分为序厅、广东省职防院及全省职业病防治技术实力展厅、职业健康与防控展厅、职业健康主题展厅、未来展望厅五大部分。通过“职业健康”主题的贯穿,向观众普及职业病常识、粉尘危害、噪声危害、放射性危害、化学危害及防控措施等知识。

  ■宝石加工成危害“新秀”

  “宝石加工成了省内职业病危害的‘新秀’。宝石工业引发的职业病主要是粉尘对身体的危害,可以导致矽肺。”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所杨敏说,随着广东省新兴产业的发展,有机溶剂中毒占比逐渐增加,除了为人熟知的苯之外,正己烷、三氯乙烯等也比较常见,通常在箱包、皮具制造业、电子屏幕洗板水、金属配件清洗液等产业产生。“曾经有一个手机屏幕擦拭工人,因为手脚无力前来就诊,经过诊断,正是正己烷导致的神经症状。”杨敏回忆道,像正己烷等有机溶剂主要是挥发后吸入导致神经末梢损伤,手脚无力。

  新的严重职业病危害行业不断出现。瞿鸿鹰介绍,自1988年以来,广东省已新出现26种职业病,包括宝石加工、集装箱制造行业的职业性尘肺病,电子、五金、箱包制造行业的有机溶剂中毒,高尔夫产品制造行业的震动病等。大量新兴产业的诞生,新原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带来了新的职业卫生问题。而且随着用工制度更趋灵活,农民工和流动人口患职业病占比增加。虽然大中型企业均已纳入监管范围,但对职业病危害严重的中小企业监管压力较大。(下转第3版)(上接第1版)

  “涉及职业病危害的行业以及新的化学性毒物越来越多,让人防不胜防。”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表示,相关机构还要加大对新化学物的研究。同时,除了《职业病分类与目录》规定的十大类132种职业病之外,还要注意职业性相关疾病,比如上班族的“鼠标手”。

  ■职能调整后政策需及时跟进

  “新的机构改革调整后,职业卫生监管压力很大。与安监系统相比,卫生系统职业卫生监管力量相对薄弱。”瞿鸿鹰说,以广东省为例,随着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一体化监管执法模式的推进,2016年~2017年,全省安监系统新招录12840名镇街(园区)专职安全员,而卫生系统职业卫生监管人员数量则远远不足,远不能满足职能调整后的工作需要。

  “将职业卫生监管职责调整至卫生行政部门后,修法是摆在当前最为紧迫的事。”瞿鸿鹰建议,修法范围应该包括《职业病防治法》及相关配套规章等内容。首先要对原有部门规章进行梳理。相应的工作流程需要理顺,如职业病诊断、健康检查等工作流程,适应职能调整后的需要。其次是修正法律规定,加强对市场服务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要制定职业病防治机构建设标准,给予职防机构准确定位和明晰职能,强化公益属性。还要制定建设指导意见,明确职业病防治机构功能、定位和职责。

  今年全国两会后,国家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整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司局负责人毛群安介绍,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设计包括职业安全健康职责的内设机构、职能以及人员编制、队伍建设等相关方案。他强调,职业健康必须关口前移,创建健康企业,把职业病危害降到最小。仅靠职防机构和卫生部门的力量还远远不够。要让广大用人单位承担起职业病防治的主体责任,强化主体意识,做好职业防护工作。

相关阅读 职业健康 | 劳动光荣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