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一家四代竟患同一种疾病,这是咋回事?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02日 15: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向来十分内向的山西大同13岁男孩晓龙整天有说有笑,和家人和伙伴们显得十分亲密,完全像变了个人一样。你也许不知道,他原本是一个与死亡苦苦挣扎了13年之久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幸运的是,他在火箭军总医院成功接受了治疗,恢复了正常人的生活,像正常孩子一样有了幸福的童年时代。

孩子出生六个月,就被无情病魔缠身

一说起儿子的求医经历,母亲王秀丽(43岁)总是热泪盈眶,因为对于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来说,不但经济十分困难,而且这些年全家上下都饱受折磨,尤其是这个苦命的孩子十分遭罪,承受了身体和心理上都承受了难以想象的痛苦。

晓龙出生于山西大同一户普通农村家庭,一生下来就有反流、嗳气的症状,几乎每天都会发作,常常听见咽喉部发出冒气泡样的声音,吃奶时经常将乳汁反流入到口腔、鼻腔,每当出现这样的情况,母亲就把孩子抱起来拍拍背,这样孩子就会感到好受一些。看到这么小的孩子整天又哭又闹、痛苦不堪的样子,王秀丽十分心疼,但又不知该怎么办。

没想到的是,晓龙6个月大后,出现了喘息、气短,同时伴有咳嗽,有时一天到晚咳个不停,连奶都不停地打嗝,看上去十分可怜。无奈之下,王秀丽带着孩子来到当地一家医生就诊,经过检查,大夫说是得了“肺炎”,于是就住院治疗,输了几天液体后症状有所缓解,一周后出院回了家。也许是老天爷故意在折磨王秀丽一家,往后的日子里,晓龙还是不间断出现气短、咳嗽等症状,随着发作数次的增多,病情越来越重。王秀丽说,孩子发病一般都有规律性,发病前1-2天常有咳嗽,咳嗽后出现喘息、气短,来来回回在当地医院按“肺炎”治疗,但每次都只是输几瓶(袋)液体草草了事,等3-4天后才逐渐好转。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5岁时到了念书的年龄,看到其他的孩子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地上学,王秀丽夫妇也把孩子送到了学校念书,因为他们不想耽误孩子的前途,但看到孩子一天到晚又喘又咳又憋的难受劲儿,父母真是心急如焚,有时实在忍不住了,只好向老师请假带孩子去医院输液,等稍微缓解后再送到学校。一直到10岁,晓龙一边上学,几乎每个月都要到医院输液治疗,每次得连续输上9-10天,因为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病情也在一天天加重,尽管这些年不间断地输液治疗,但都只有短暂的效果。

病情逐渐恶化,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孩子到底得了什么病?为什么一直治不好呢?”王秀丽和丈夫的心就像刀割得一样疼,但又束手无策。

据王秀丽介绍,在5岁的时候,有一次晓龙咳得、喘得差点没气了,母亲不得不带着孩子乘坐火车千里迢迢来到北京的一家大医院就诊,看到晓龙咳嗽如此厉害,大夫立即为他作了一些相关检查,当时被诊断为“哮喘”,其他没发现什么异常现象,只是进行了10天住院输液治疗,然后就回家了。

往后的3年里,上小学的晓龙还是不停地气喘、咳嗽、呼吸困难,同学们都说他是个“怪人”,都不愿接近他,怕他的怪病会传染给大家,为此,晓龙也变得格外内向,总是一个人独来独往,但他学习却很要强,尽管身体情况很不好,总是坚持看书、写字,学习热情很高,有时咳得、喘得实在受不了,就不得不请假去医院输液。

这些年为了给晓龙看病,王秀丽带着孩子不知走了多少家医院,输了多少次液,看了多少个大夫,几乎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只有40多岁的王秀丽夫妇俩几乎愁白了头发。

母亲也被同一种病困扰,几次有过轻生念头

更让人同情的是,王秀丽本人在10岁左右就出现了晨起咳嗽、咳痰,而且感觉咽喉部总是不舒服,有时还伴有气短,17岁左右每天吃完东西就感觉往上反,食道里面感觉就像刀扎一样难受,经常中午睡觉时被反流物呛醒,从此,中午再也不敢午睡。20岁结婚怀孕后病情逐渐加重,吃饭、喝水后立即出现呕吐、烧心,还感觉食道没有保护膜一样,而且腹胀、气短也很严重,于是,在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她在当地中医院买了一些中药,服用后效果却不是很明显。后来还反复发作,经常在夜里被憋醍,反复出现口腔溃疡、流鼻涕、打喷嚏和声音嘶哑等症状,辗转多家医院就诊,都被诊断为“支气管哮喘”,给予抗炎、平喘药物治疗后,仍然不能得到有效缓解。每天睡不好觉,前半夜还能勉强坐在床上眯一眯,到了后半夜根本睡不成觉,因为刚睡着就被窒息给憋醒了,每天睡觉的时间平均只有两个多小时。“我到底怎么了?花了这么多钱为什么还看不好病?”一气之下,王秀丽再也不去医院了,因为他已对医院失去了信心。

结婚后,王秀丽连续生下了3个孩子,晓龙是老二。为了照顾好3个孩子,王秀丽必须要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于是,她从赤脚医生那购买了小偏方“咳喘宁”,服用后尽管咳喘症状有所控制,但由于体内蓄积了大量的土偏方,她的四肢却出现了抽搐的副作用。

2009年以来,是王秀丽发病最频繁、最难受的时候,要不是为了3个孩子,她真的没有勇气活下去,因为她知道自己一死就彻底解脱了,就不用承受这么大的痛苦了。

走投无路之际,一期电视节目使母亲死里逃生

走投无路之际,就在这一年,中央电视台播放火箭军总医院的一期节目让她突然眼前一亮,节目里播放的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忠镐讲述自己的咳嗽、哮喘、呼吸困难的患者经历,后来被确诊为胃食管反流病,后来在国外成功接受了治疗,为了挽救同病相怜的人,汪院士最终把这一技术从国外引进到国内,并在火箭军总医院组建了全国第一家“胃食管反流病专病治疗中心”。王秀丽看着节目,发现自己与汪院士的病情非常相似,于是,向亲戚朋友借钱来到了火箭军总医院胃食管反流病科,听了她详细的陈述,医生发现她的确和汪院士的病情很像,经过一系列专业的检查,根本就不是“支气管哮喘”,而被诊断为“胃食管反流病、食管裂孔疝”,必须立即实施手术。经过精心的准备,该中心吴继敏主任为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胃底折叠手术+食管裂孔疝修补术,术后当天就明显感觉呼吸顺畅了好多,长期闻不到气味的鼻腔也恢复嗅觉。“真是老天爷有眼,真没想到自己还能好好活下来,真不知该如何感谢火箭军总医院。”10天后,王秀丽出院回到了山西老家。术后经过随访,病情再没复发,恢复了正常生活。

母亲恍然大悟,带孩子来北京成功接受治疗

恢复健康的王秀丽也终于恍然大悟,对比晓龙跟自己的症状非常相符,于是抱抱试试看的态度,让孩子服用了一些火箭军总医院开的药,没想到气短、呼吸困难、反酸、喘息等一系列症状得到缓解,认定孩子肯定也不是哮喘,而跟自己一样也是“胃食管反流病”在作崇。

为了得到证实,王秀丽又四处借钱带着孩子再次来到北京火箭军总医院胃食管反流病科,经过一系列检查,果然不出所料,也被诊断为“胃食管反流病、食管裂孔疝”,成功接受了腹腔镜下胃底折叠手术+食管裂孔疝修补术,术后给予抗炎、抗反流、平喘等治疗,第5天出院时原来的一切症状基本消失,孩子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一向很内向的他不停地向医护人员道谢。如今,晓龙终于恢复了正常人的生活,又重新回到了学校,和同学们一样健康快乐的享受童年,晓龙兴奋地说:“我要尽快把以前落的功能都补回来,将来一定要考上大学,让全家过上幸福的日子。”

看到孩子终于摆脱了病魔,获得了重生,而且理想和抱负是那样远大,王秀丽夫妇俩激动地热泪盈眶:“老天有眼啊!”

如今,王秀丽一家尽管家徒四壁,但全家人身体很健康,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全家共同享受着天伦之乐。

母亲回忆,上两代老人也患有胃食管反流病

据王秀丽介绍,她自己的姥姥还有自己的母亲20多岁结婚后也开始不停地喘哮、咳嗽,呼吸十分困难,由于那时家庭经济十分困难,一直都没有钱看医生,后来,王秀丽的姥姥和母亲在41岁时都离开了人世。

然而今天,王秀丽和儿子晓龙二人也都患有胃食管反流病,但多年来一直被多家医院误诊诊治,走了很多弯路,花了很多冤枉钱,吃了很多乱七八糟的药,反而效果却不明显,长期忍受着病痛的折磨。

一家四代都患有典型的胃食管反流病,但却得不到有效确诊,这种现象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至于究竟是什么引起的这种病,医学上没有这方面的调查,只能推断这与家族的饮食起居、生活习惯、脾气性格等都有一定的关联。

母子二人的症状都有共同的症状,那就是气短、咳嗽、喘息、憋气、呼吸困难等,有时还伴有反酸、烧心等胃部不适,但母亲一直被误诊为“支气管哮喘”来治,儿子一直也被误诊为“肺炎”和“哮喘”来治,这样完全是张冠李戴,甚至是一种医学笑话。

胃食管反流病最容易误诊

火箭军总医院胃食管反流病科主任吴继敏教授介绍说,从火箭军总医院胃食管反流病中心接诊情况来看,青少年患者占了六分之一,大多数都是咳嗽、哮喘、气短等呼吸道症状。像晓龙才13岁的孩子从小就有胃食管反流病,但一直被误诊,更应该引起广大家长的高度警惕,他之所以没有得到确诊,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没有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而且大多数都是贫困农村家庭,家长们根本没有这个意识,有的就用土偏方来对付一下。二是大多数医院的医生严重缺乏经验,因为没有见过胃食管反流病,在脑子里根本就没有这个概念,一旦孩子出现咳嗽、哮喘、气短等呼吸道症状,只会想到去检查呼吸系统,根本不会想到去做个胃镜检查,看看是否有贲门松驰、食管裂孔疝等方面的问题,一般的医生面对呼吸道患者,根本就不会想到与胃部有关系,从而把患者的胃食管反流病误诊为一般的呼吸道疾病,使患者长期备受病痛煎熬。

胃食管反流病表现出来的症状,特别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比如喘息困难、咳嗽症状的容易被误诊为呼吸道疾病,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咽痛、咽堵症状的容易被误诊为耳鼻咽喉科疾病,如鼻窦炎、慢性中耳炎、咽炎及喉炎、声带炎及声带肉芽肿等;胸痛的症状容易被误诊为冠心病、食管癌。所以,人们在出现不明原因的咽痛、哮喘、胸痛时,考虑一下胃食管反流病,及早确诊,免得延误治疗。目前,世界上比较精确的诊断方法是24小时PH检测,胃镜检查以及食管测压,必要时可进行钡餐造影检查,这样即可诊断胃食管反流病。

出现顽固性症状,及早去正规医院就诊

像晓龙这种典型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如不及早治疗,严重时就会有生命危险。因为他长期输液治疗,大多都是使用激素类药物,时间长了导致饮食不良,对生长发育也有一定的影响,甚至对心脏功能也会有影响。因此,特别提醒广大家长,一旦自己的孩子出现了哮喘、咳嗽、气短、憋气或反酸、烧心、嗳气等症状,不要犹豫,应尽快到正规医院检查或就诊,千万不能延误,以便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

火箭军总医院胃食管反流病治疗中心成立于2006年4月29日,是国内首家胃食管反流病专病治疗中心,该中心由中国科学院汪忠镐院士领衔,技术力量雄厚,拥有国内首台(亚洲第二台)美国微量射频治疗仪、日本电子胃镜及图文系统、荷兰24小时阻抗监测仪等一大批先进的检查和治疗设备,该中心目前是国内乃至世界唯一一家拥有独立病房的胃食管反流病专病治疗和研究中心,拥有国内最专业的检测和诊断手段,最为丰富多样的治疗手段,以胃镜下微量射频以及腹腔镜下胃底折叠手术为主要特色,结合规范化的药物治疗,对胃食管反流病进行全方位研究。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每个胃食管反流病患者的情况都不尽相同,所以都要经过一系列专业详细的检查后,才能确定用哪种方法来解除病痛。

该中心成立12年来,成功为患者实施胃食管反流病胃底折叠手术和微量射频治疗及药物治疗万余例,其中三分之二以上的患者是以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症状为主,疗效显著,受到广大患者的高度称赞。

改变生活方式,避免反流病“袭击”

吴继敏主任介绍,胃食管反流病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缓解症状。当人们对自己的日常生活稍做改变,胃食管反流病便很少发生或症状消失。这些改变包括消除引起反流的诸多因素。

1、一些普通的事物和饮料通过松弛食管下段扩约肌增加反流的危险。反流的诱因包括酒精性饮料、巧克力、碳酸饮料、咖啡、茶、含咖啡的软报饮料、辛辣食品以及富含脂肪的食物。

2、香烟中含有的化学物质经肺吸收入血也可以松弛食管下段扩约肌引起反流。

3、肥胖可使腹压增加,阻止事物通过食管下段扩约肌。一些患者在减肥10至15磅后胃食管反流病症状完全消失。

4、睡眠习惯也可诱发胃食管反流病。平卧时胃内容物会压迫食管下段扩约肌。当人暴饮暴食后2-3小时内上床,再加上诱发胃食管反流病的食品,例如辛辣食品、酒、咖啡以及巧克力甜点,将会使情况变得更糟。

5、紧束腹部的衣服会压迫胃。这会令食物对食管下段扩约肌加压。不健康装束包括过紧的皮带和紧身内衣。

6、不要饮食过饱。胃食管反流病的促成因素是食管下段括约肌不能有效地关闭以阻止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而饮食过饱引起胃内压力增加,胃气上递,可导致反流。

7、不要长期服用刺激性药物。如果长期服用刺激性药物,如非固醇类抗炎药、硝酸甘油、心痛定等,对胃食管黏膜有一定损害,甚至引起溃疡、出血等。

8、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因为精神情志因素与消化道的分泌功能及运动有密切关系。在恐惧与焦虑的情况下胃酸分泌减少,而愤怒时增加,抑郁、绝望时胃分泌率减低,影响消化功能。(记者邹杨 通讯员莫鹏)

相关阅读 胃食管反流 | 咳嗽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