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海购非处方药 别忘研究成分表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04月28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不少年轻人会在海外购买一些进口药物或保健品来“孝顺”父母,殊不知长期盲目服用非处方药一样会带来负面效果,尤其是自行从海外购买的药品往往没有中文说明,普通人很容易忽略了药物中一些可能有不良作用的成分。在日前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义诊现场,该院内分泌代谢科副主任韩亚娟就发现了两例使用海购进口药品用药不当,诱发一系列不良反应的例子。韩亚娟提醒:用药需咨询,擅自盲目用药或带来不可逆转损害。

  56岁的陈伯是痛风病患者,6年前经朋友介绍,美国一进口药治疗痛风效果很好,便一直购买使用,止痛效果非常好,但每次停药都会出现精神差、昏昏沉沉、不想吃饭甚至浮肿的现象。韩亚娟根据患者表现及多年临床经验,怀疑陈伯的用药中含有激素类药物,随即在查看其说明书时发现确实存在,而陈伯本人不知情。

  “都是英文,我也看不懂,止痛效果挺好的,没想到还有别的副作用。”陈伯说。据韩亚娟介绍,痛风是代谢性疾病,由尿酸的代谢紊乱所导致,比如嘌呤合成增加或者尿酸排出减少。其治疗要避免激素类用药,即使特殊情况无法避免,激素类用药也是短程的,一般不超过10天。陈伯出现的一系列不良反应是长期服用激素类的药物,停药后出现的一些激素功能减退引起的症状。

  67岁的刘姨是个骨关节炎患者,近期发现脸部越来越肿,偶尔出现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现象。韩亚娟究其祸根,发现是孝顺的子女给她买的泰国“保健品”导致。

  据韩亚娟介绍,刘姨4个月前开始服用具有OTC标识(即非处方药)的泰国“保健品”,其英文版成分表中明确标明含地塞米松0.5毫克/片,刘姨每天吃3片,属于超量服用,抑制自身的肾上腺皮质功能,一旦停药,就容易出现恶心、想吐、不想吃东西、精神差等现象。

  韩亚娟强调,长期过量服用糖皮质激素容易诱发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或出现骨质疏松、股骨头坏死,诱发各类感染,严重时甚至需要换关节。而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的患者,一旦停用这类药物,容易出现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可诱发危象,比如严重的低钠血症、低血糖,甚至出现发烧需要急诊入院抢救。

  韩亚娟提醒,非处方药对人并非绝对安全无害,私自盲目使用,虽可缓解一时之需,但有可能带来更多不必要的其他损害,用药时应咨询相关专科医生,遵从医嘱执行。(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吴佳仪)

相关阅读 非处方药 | 韩亚娟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