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黑龙江手足口病患儿发病规律初步摸清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4月28日 0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黑龙江省手足口病患儿年龄多集中在1岁~5岁,其中男女之比为1.58∶1;该病一年四季皆可发病,但以7月~9月患病人数最多,占比为75.78%。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常委、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王有鹏教授和他的团队新近完成的一项调查,初步摸清了该省手足口病患儿流行病学特征和发病规律,为相关部门及时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及临床诊治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手足口病一般以发热,手掌、足底、臀部等部位出现皮疹或疱疹,以及口腔黏膜疱疹或溃疡为主要临床症状表现,在儿童中普遍易感,且传染性较高,严重威胁儿童的身心健康。为摸清黑龙江省手足口病流行状况,王有鹏及其团队与哈尔滨市传染病院专家深入合作,选取了2014年9月1日~2016年9月1日在该传染病院传染科住院的符合手足口病诊断标准的患者,剔除未能追踪病程的患儿88人,最终纳入2688人,从统计学角度进行深入的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分析结果显示,本组患儿中,男性1648人,占总发病人数的61.31%,女性1040人,占总发病人数的38.69%,男女比例为1.58∶1。究其原因,课题组认为,男童较女童更加活跃,且活动范围更大,接触病原体机会更多。全省手足口病患儿发病年龄集中在1岁~5岁,5岁以后发病例数开始下降。

   研究还发现,小儿手足口病全年均有患病病例,其中7月~9月为疫情集中区,发病人数为2037人,占全部病例的75.78%。这与国内报道的手足口病发病高峰大多集中在4月~7月、最高峰值出现在4月或5月的结论不一致。王有鹏认为,这主要由我国南北气候差异所致。

   分析结果还显示,本组病例从起病至痊愈的时间,最短为3天,最长可至22天,其中以8天~10天痊愈的患儿居多(1462人)。调查中观察到,全省手足口病患儿发热、手足臀等部位斑丘疹或疱疹、口腔疱疹或溃疡、咽喉疼痛、烦躁、纳差的症状出现率较高。(记者衣晓峰 通讯员刘璐佳 刘志伟)

相关阅读 手足口病 | 患儿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