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恒牙被蛀空 十岁孩子靠假牙吃饭

健康 来源:扬子晚报 2018年04月28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杜蘅 记者 张斌) 十岁儿子龋齿妈妈没当回事,认为乳牙发生龋齿以后长出恒牙就好了!结果问题越来越严重,如今需要安装活动假牙才能维持正常的咀嚼功能。

  龋齿没当回事,发现咀嚼不了硬食才去看牙

  常州市民高女士的儿子从小喜欢吃甜食,小的时候牙齿就有龋齿,4岁的时候,高女士曾带他到医院诊治过,可因为孩子小不配合治疗,且妈妈又听人家说乳牙龋齿不用治疗,换了恒牙就好了,后来也就没把儿子龋齿的事情当什么大事。

  可是最近,高女士发现孩子个子比同龄的孩子小,而且吃东西非常挑。大块的、坚硬的、需要咀嚼的食物儿子几乎不吃,高女士这才意识到这是不是儿子龋齿问题导致的,所以决定去医院好好看看。

  4月21日上午,高女士利用周末休息,带着自己十岁的儿子匆匆忙忙地赶到常州四院口腔科来补牙。

  四颗恒磨牙八颗乳牙全蛀空,要装假牙吃饭

  接诊的是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沈媛,她让小患儿躺在牙床上仔细检查后,惊讶地发现这个小朋友口腔情况非常糟糕。“孩子的4颗恒磨牙已经全部被蛀了,也就是医学上讲的六龄牙全被蛀空了,还有8颗乳牙也全部被蛀了。只剩下残根,无法补牙,而且只能全部拔除,然后安装活动假牙才能维持正常的咀嚼功能。”高女士一听很郁闷,因为自己的疏忽,导致孩子四颗恒牙永久性的没了,懊悔不已。

  原来这位十岁小朋友的所有乳磨牙、六龄牙和新生前磨牙都已经蛀空。最终高女士根据医生的建议给孩子装了假牙。

  乳牙发生龋齿,怎么会影响到恒牙呢?高女士心中有疑虑。其实许多人有跟高女士一样的想法,乳牙和恒牙有什么关系,不是乳牙掉了,才长恒牙的吗?乳牙成龋齿掉了,不正好吗?其实这个观点是错误的。

  第一恒牙六岁左右就会长,很多家长不知道

  “由于六龄牙出牙早,通常在孩子六岁左右就会长出第一恒牙,但多数家长以为宝宝的六龄牙是乳牙,以后还可以换新牙,因而最容易忽视对它们的保护。”沈媛介绍说,这个孩子是很典型的,由于家长对六龄牙认识的不足,乳牙龋齿了又没有及时治疗,导致乳牙严重龋坏而新生恒牙在没有完全发育好的情况下过早萌出,恒牙又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继而导致恒牙也发生龋齿的恶性循环。

  最终孩子的四颗恒牙被蛀空了家长浑然不知,还以为被蛀的那是乳牙,给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相关阅读 恒牙 | 六龄牙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