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健康大讲堂】北京世纪坛医院程飞:甲状腺疾病的预防与调理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27日 14: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腺体,产生和分泌的甲状腺激素T3、T4 作用于身体的各个器官,全面调节机体的新陈代谢活动,也是人体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重要调节激素之一。当一些原因导致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通常称之为“甲亢”)或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通常称之为“甲减”)时,机体就会出现一系列相关脏器代谢增快或减慢的表现。由于多数甲状腺疾病的早期表现无明显特异性,并且是渐进发展的,因此容易被忽视;但是甲状腺疾病的有些危害如心律失常、肝脏损害、骨质疏松、肌肉损害、甲亢性眼病等又是非常严重的, 因此及早对甲状腺疾病进行防范是非常有必要的。

如何早期发现甲状腺疾病?

甲状腺疾病的早期表现不一定明显,但还是有一些蛛丝马迹可以起到提示作用,出现下列情况应提高警惕,及早到医院检查。

1、提示甲状腺功能亢进的一些线索。例如,心慌、气短;全身疲乏无力;双手发抖;怕热多汗、皮肤潮湿;吃得多、容易饥饿;体重下降;大便次数增多;性情变得急躁;反复心律失常,如房颤等。

2、提示甲状腺功能减退的一些线索。例如,乏力、疲劳、爱犯困;总感觉怕冷;记忆力下降、情绪低落;体重增加;皮肤干燥、指甲变脆;时常便秘;手足发紧、发胀;颈部肿胀;心跳变慢;女性月经量大或月经不调。

3、提示甲状腺肿大的一些线索。例如,脖子、颈部变粗;衣领发紧;呼吸不畅、吞咽困难以及头面部、上肢浮肿:由于肿大甲状腺压迫气管、食管及周围血管所导致。

4、容易得甲状腺疾病的人群应定期到医院检查,及早诊断和治疗。例如,甲状腺疾病家族史;年龄大于60岁;接受过甲状腺放射性治疗者;接受过甲状腺手术者;有过甲状腺功能异常者;有自身免疫性疾病者,如1型糖尿病、风湿性疾病等。

为明确甲状腺疾病,这些检查应该做

1、血液中甲状腺激素及甲状腺抗体的测定:包括T3、T4、TSH(促甲状腺激素)、甲状腺球蛋白抗体、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和TRAb抗体,了解甲状腺功能,有无亢进、减低以及自身免疫性致病因素等。

2、甲状腺超声:了解甲状腺有无肿大、有无结节或肿瘤以及甲状腺血流情况。

3、甲状腺碘131摄取率测定:主要用于“真甲亢”与“假甲亢”的甄别,但是该检查怀孕期和哺乳期妇女是禁止的。

4、甲状腺穿刺检查:主要用于区别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

甲状腺疾病的调理

甲状腺疾病与情志和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因此自我调理很重要。

情志调理:要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精神上有寄托,行动上有目标,家庭成员多关心、多鼓励、多包容,既有利于自身良好情绪的调节,又可以避免不良情志刺激与再度伤害。

生活调理:要规律作息、避免熬夜;对于辛辣食物、浓茶、咖啡、可可、酒以及煎炸、烧烤等油腻性食物尽量避免,尤其对于甲亢突眼者,戒烟尤为重要。碘是甲状腺激素合成的原料,避免进食含碘过多食物(如裙带菜、海带、紫菜等)对于甲状腺疾病的调理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患有甲亢者。

运动方式:要选择温和的一些项目,如散步、慢跑。运动量要个体化,以自己耐受力为标准。在甲亢急性期,尤其伴有肝损、白细胞下降时,不适合锻炼,避免加重病情。

药物治疗管理:药物治疗管理的主要目的是趋利避害。

1、治疗甲亢的药物常见的不良反应是白细胞减少、肝功能异常、药疹等,药物服用过量时会产生药物性甲减,因此既要按时服药,又要规律监测肝功、血象、甲功,避免因不适当用药给身体带来不必要的危害。

2、甲减的治疗主要是甲状腺激素的补充:缺多少,补多少。补少了,达不到治疗目的;补多了,导致药物性甲亢。因此甲功监测要规律,药物调整要及时。治疗甲减常用药物是左旋甲状腺素钠(简称L-T4)。L-T4最好空腹、早餐前60分钟服用,如果剂量大,有不良反应,可以分多次服用。进行甲功检查时,应该先抽血后服药,避免药物对甲功结果的影响。

3、对于有慢性甲状腺炎、甲状腺结节者,需定期监测甲状腺功能,并进行甲状腺超声检查,了解疾病变化情况,必要时给予相应的药物治疗。甲状腺结节必要时可进行甲状腺穿刺检查,及时明确病变的性质。

早防、早治甲状腺疾病,有助于减少其对机体的危害。有甲状腺疾病家族史以及上面提到的危险因素和可能线索者,应定期进行甲状腺相关检查。当然,有甲状腺疾病者也不要有太多的心理压力和负担,只要将心理状态调整好、生活习惯调理好、监测手段利用好、治疗药物运用好,甲状腺疾病对人体的不良影响是可以预防和改善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程飞)

相关阅读 甲状腺 | 健康大讲堂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