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缺血性卒中复发“元凶”找到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4月27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王拥军教授、张长青博士等的一项研究发现,责任脑动脉狭窄程度不低于70%和卒中前3个月内反复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是缺血性脑血管病复发的危险因素;责任脑动脉狭窄导致的栓子脱落或供血动脉远端脑组织的低灌注,可能是TIA反复发作和缺血性卒中复发的原因。专家认为,有必要对上述高危复发患者及时行神经影像学检查和给予积极有效的治疗。相关研究论文日前刊登在《中国卒中杂志》上。

我国缺血性卒中患者的复发率较高。目前,预测缺血性卒中的常用量表有ESSEN卒中风险量表、改良ESSEN量表和卒中预后量表等,但上述量表未把新发梗死灶的影像学分布特征考虑在内。尽管90天内卒中复发预测量表把新发梗死灶的影像学分布特征作为预测卒中复发的预测因素,但未把责任脑动脉狭窄作为预测指标。这对分析非心源性缺血性卒中患者复发的危险因素存在缺失。

该研究纳入1978例成人非心源性缺血性卒中和TIA患者,收集患者的人口学信息、血管病危险因素、发病时的主要症状及体征,评价患者头颅核磁共振成像结果,包括梗死灶的部位、数量、急性梗死灶的分布特征及责任动脉、责任动脉有无严重狭窄、缺血性卒中的病因分型;随访患者1年内有无缺血性卒中或TIA的复发,分析缺血性卒中患者复发的危险因素。

结果显示,缺血性脑血管病1年内复发率为4.8%。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病史、缺血性卒中病史、缺血性卒中发病前3个月内反复TIA、责任脑动脉狭窄程度不低于70%和后循环缺血性卒中,是1年内复发的危险因素。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病史的缺血性卒中患者复发风险较高。入院时有眩晕、复视、视野缺损等后循环卒中症状或体征患者的复发率较高,后循环卒中患者1年内复发的风险是前循环患者的1.9倍。

王拥军认为,对后循环卒中患者以及反复TIA发作的患者,尽快行脑组织和脑血管影像学方面的评估并给予有针对性的治疗,将有助于降低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复发风险。(记者匡远深)

相关阅读 缺血性卒中 | 患者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