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互联网+医疗健康”将成医院好帮手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4月27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医生在线下已经很忙了,还有没有时间提供线上服务?”4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中日友好医院举行的专题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司局副局长焦雅辉面对记者提问强调,不要把“线上线下”一定分为8小时以内、8小时以外,医生也不是只能利用业余时间才能在互联网上给患者看病,工作时间能在利用互联网技术为患者服务。

焦雅辉举例说,社区医生既可以坐在诊室里为患者看病,也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为签约在家患者提供远程健康指导,甚至调整用药,进行健康管理和监测。

在“互联网+”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方面,焦雅辉介绍,最明显的改变是预约诊疗,尤其是分时段预约诊疗。现在大家基本不用大清早到医院去排队、挂号,还有效分流了患者。另外,诊间支付、移动支付等都是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便利。在医联体建设中,最好、最有效、发展最快的模式就是专科联盟,而专科联盟发展最有效的一个手段就是远程医疗。

在发布会上,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孙阳说,该院现在有3个院区,医生经常需要几个院区之间跑,消耗了大量时间成本,现在借助互联网和远程技术,很多时候不用来回跑了。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会让患者就医越来越方便,医生负担越来越轻,“这是个大趋势”。

中日友好医院医务处副处长卢清君说,互联网医疗已整合到医生工作当中。比如,医生出诊或在病房的时候,可能有一个时段是空闲的,这时医院就把远程医疗的病例汇集过来,这些线上的工作变成工作的一部分。“线上线下的业务量是整合在一起的,体现为整体业务绩效。”

一年前,湖南省湘潭市中心医院成为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专科医联体的一员。目前,该院医生蒋明彦正在参加中日友好医院组织的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建设的参访项目。蒋明彦表示,“线上培训和现场查房观摩结合,对于能力提升帮助特别大。很多疑难病例,在基层很难看到,通过互联网上的疑难病例讨论平台,我们能够把握一些前沿的研究进展和诊治技术。”

据了解,中日友好医院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远程医疗管理培训中心和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所在单位。目前,该院远程医疗网络已覆盖全国各地(包括澳门)近3000家医疗机构;自2015年以来,该院年平均远程会诊量超过5000例次。

相关阅读 健康指导 | 互联网技术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