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2018“健康精英汇”黑龙江交流座谈会在哈尔滨召开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27日 10: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4月21日,由《健康报》社主办的“创新医院管理 助力健康龙江——2018健康精英汇”黑龙江交流座谈会在哈尔滨召开,会议聚焦取消药品加成时代医院精细化管理主题邀请资深专家深入交流探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人社部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健康报》社领导和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方庆伟出席会议并致辞。

  据悉,2018年初,黑龙江省提出要持续推进健康龙江行动,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并推进分级诊疗模式、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健全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制度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质量,持续发展健康产业等。《健康报》社副社长肖景丹在会上谈到,医改进入深水区,各种改革举措都在倒逼医疗机构提高管理效率,而精细化是医院管理的必由之路,通过精细化管理提质增效,可以说是以实际行动助力健康龙江快速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就“关于加强药事管理,转变药学服务模式”做了专题演讲,他表示:“随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取消以药补医,带给药学部门的压力很大。各地应加强临床药师队伍建设,大力培训和合理配置临床药师,发展以病人为中心、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临床药师队伍。临床药师要积极参与临床药物治疗,实施药学查房和药师会诊,开展临床药学教学和药学应用研究等,发挥在合理用药中的作用。”

  就大家关注的医保支付方式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国家人社部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医保付费方式的核心是一种经济激励,需要科学合理设计,同步推进基层付费相关的改革。复杂的付费方式不一定是最好的,各种付费方式各有优缺点,以问题为导向,更加容易打造出适合本地现实的付费方式。按病种付费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原则上对诊疗方案,出入院标准比较明确,诊疗技术比较成熟的疾病实行按病种付费,同时体现不同疾病的资源消耗,技术劳务价值的差异,在医疗服务良性发展之间,寻求一个平衡。

  方庆伟副主任表示,“医改至今,公立医院的改革进入到了深水区,国务院机构改革撤销了医改办,但从党和国家对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重视程度来看,医改非但不会放松,而且会成为常态性的工作。药品加成取消后,各方都认为医保非常重要,医保的支持才能够保持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全面开展,也使老百姓真正能在就医的感受上得到实惠。今天的会议邀请到了相关专家为黑龙江省医疗机构负责人解疑释惑,非常及时,也很重要。”

  应邀与会的黑龙江省医院副院长马晟利分享了她对全省点数法支付方式的最新研究成果。马晟利介绍,病种分值付费(点数法)是指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在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额预算控制的前提下,对结算期内定点医疗机构收治住院病例进行分值量化,确定定点医疗机构参与结算的分值和分值单价,在此基础上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在各定点医疗机构之间进行的结算和分配。即:将年度医保统筹基金总收入扣除以下几类支出,剩余部分作为本年度可用统筹基金总额,按照病种分值支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统筹金支付。

  据悉,病种分值付费(点数法)已经在上海施行多年,取得了显著效果,国家人社部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病种分值付费(点数法)将是今后医保支付制度改革的重要探索方向。

  此外,吉林省中日联谊医院张天夫副院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药学部吴玉波主任、吉林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学部付秀娟主任、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肿瘤内科蔡莉主任、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保科孙常洁主任、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务科王广志主任、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日间病房孙海军主任、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务科彭相文主任都在会上做了精彩分享。(来源: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网站)

相关阅读 临床药师 | 健康报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