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喝赤小豆苡仁汤祛湿有讲究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25日 16: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不知道第多少次听到患者说:“医生,我湿重,天天都用赤小豆苡仁煮水喝。人家都说这个是祛湿的。”每每听到,时常会让我感到一头黑线,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祛湿第一“神汤”。

《药性歌括》中记录:“赤小豆平,活血排脓,又能利水,退肿有功。”“薏苡味甘,专除湿痹,筋节拘挛,肺痈肺痿。”从性味来讲赤小豆、薏苡仁偏平、偏凉,所以都具有清热解毒、排脓的功效。所以如果使用赤小豆、薏苡仁对于湿热困阻、湿热下注的情况是有效果的。

但是现实情况下,赤小豆苡仁汤被广泛使用,每个人都在说自己湿重,每个人都喝赤小豆苡仁汤。这里或多或少可能有医疗工作者的指导和暗示,但是大多数时候是大家自己用偏了。

要想祛湿,我们应先了解湿邪是怎么来的,湿邪影响身体健康的特点是什么。一般来讲湿邪的来源有两个,一个是感受自然界的湿邪,另一个就是自身体内水液不能运化而生成的。但是总的来讲“湿性重着”“湿为阴邪,缠绵难愈”,既然是阴邪,那么大多数情况下就与人体阳气不足,不能持续温煦运化水湿有关。现在的人湿邪易生难消多与自身阳气不足的原因难以改变有关系。病因不去除,结果就不一定能改变,目前大家使用赤小豆薏苡仁汤针对所有的湿邪,实际上针对的是湿邪的结果,但是不可能改变引起湿邪的所有原因。而且赤小豆、薏苡仁的性味都是偏凉的,久用都会损伤阳气,而阳气不足是不利于湿邪的祛除的。很多人自以为服用赤小豆苡仁汤是给自己“利湿”的,不想这样却损伤了自己的阳气,阳气越不足,湿邪就越容易生成,所以服用赤小豆苡仁汤很多情况下是没有效果的。

实际上中医根据湿邪产生的原因不同,使用的方法是完全不同,包括:淡渗利湿、温化寒湿、芳香化湿、健脾燥湿、清热利湿等等,而湿邪属性的辨识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讲,并不是那么容易,所以如果怀疑自己身体湿重,一定要找专业医生咨询或就诊,以便得到专业的有针对性的治疗或者调理方案。(作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赵欣)

相关阅读 祛湿 | 赤小豆苡仁汤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