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科学抗癌 关爱生命】李健:胃肠肿瘤预防常识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23日 15: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很多病人常问,如果我多吃点什么或者少吃点什么,能否预防或者治疗肿瘤?有一位病人,他说自己算得上是高级知识分子,生活自律,不抽烟、不喝酒,但不幸患上了癌症,他不理解有的人有很多不良生活习惯,但啥病没有。我告诉他,其实看似消化道肿瘤的发生与发展与平日的饮食有关系,但并不是与吃喝成因果关系,也就是说吸烟、喝酒不良生活习惯可以作为消化道肿瘤的致病因素,但不能作为绝对因果关系。

什么因素与胃癌的相关性最高呢?首先是盐,过去家里腌咸菜,尤其是山东地区,陕甘宁地区,这些腌菜不仅盐的含量高而且还有可能含有亚硝酸盐,这些都与幽门螺旋杆菌有关系,会导致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另外,盐的摄入量还与高血压有关系。所以建议大家饮食稍微清淡一些,而且要定期检查幽门螺旋杆菌。

据统计,北京市居民胃癌发病率下降,但肠癌发病率上升。饮食中什么因素与肠癌的相关性最高?关系密切的是红肉,像猪肉、羊肉、牛肉,其次是动物内脏、烧烤。建议大家限定每天的食物摄入量限定,尽管生活条件好,但要平衡饮食。另外,蔬菜和水果对健康有益,多吃补充维生素。

不是所有的肿瘤都具有遗传性,胃癌的遗传性是比较低的,大肠癌的家族遗传性是最明确的。当医生问你的家里有没有人患肿瘤时,不是问你的直系亲属,而是包括叔伯舅姑等旁系亲属,一旦发现旁系亲属有肿瘤,就要定期体检,合理使用内窥镜作为重要的筛查手段,早期发现、早干预。(文/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副主任 李健)

相关阅读 胃肠肿瘤 | 预防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