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治疗帕金森,不妨试试脑起搏器

健康 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04月20日 08: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二十二个世界帕金森日刚刚过去,数据显示,全球现有580万帕金森病患者,我国患病人数约260万,居世界第一。世卫组织专家预测,2030年中国的帕金森病患者将达500万。

  北京世纪坛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国平说,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多在50—65岁开始发病,主要表现为患者动作缓慢,静止时手、头或嘴不自主震颤,肌肉僵直,身体失去柔软性变得僵硬以及姿势平衡障碍等。症状多先从一侧肢体出现,逐步扩展至对侧或全身。疾病晚期,患者僵卧在床,生活不能自理。

  原发帕金森病的病因仍不完全清楚,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脑力劳动者帕金森病的患病率高于非脑力劳动者,推测其发病与长期精神紧张、体力劳动少和高脂饮食有关。避免过度紧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合理膳食和适量饮茶,有助于预防或推迟帕金森病的发生。

  帕金森病目前尚无根治方法,如不及时治疗,患者生存期明显缩短。目前,治疗帕金森病应采取综合治疗,包括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康复治疗、心理治疗、照料护理等。药物治疗为首选,手术治疗则是一种有效补充。无论是药物还是手术治疗,只能改善患者的症状,并不能阻止病情的进展,更无法治愈。用药应以达到有效改善症状、提高工作能力和生活质量为目标,坚持“剂量滴定”原则以避免产生药物的急性副作用。

  “确诊后,患者应先采用规范的内科药物治疗,以缓解震颤、僵直等肢体症状。经过多年正规药物治疗,疗效不满意或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可考虑脑深部电刺激疗法。”张国平说。

  目前,国际上运用脑深部电刺激术来治疗服药无效或并发症严重的帕金森病患者,这项手术由一位法国神经外科医生在1987年采用并获成功。脑深部电刺激术俗称脑起搏器,通过植入大脑中的细微电极发射电脉冲刺激脑内核团,进而达到控制患者症状的目的。许多研究报告证明手术后大多数患者的服药量可明显减少,且活动能力显著提高。过去10年间,该技术在国内逐渐成熟。当药物疗效明显下降、药物副作用增大、伴有严重的异动症状时,是实施脑起搏器手术治疗的最佳时机。

相关阅读 帕金森病 | 患者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