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天津市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提升科学防癌抗癌意识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17日 15: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为提高科学防癌抗癌意识,传播健康生活理念,引导群众正确认识肿瘤、科学防控肿瘤,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关注肿瘤防治事业,4月16日,由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市抗癌协会、天津市健康教育中心共同举办的“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暨“2018年天津市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今年宣传周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为“抗癌路上,你我同行”。

提升科学防癌抗癌意识

目前中国癌症早诊率低于西方发达国家,与人们在认识上的误区有一定关系。在临床上常遇到患者因为恐惧肿瘤的发生而忽视身体征兆、拒绝必要的定期检查的现象,导致对肿瘤早期诊断和治疗的延误。事实上,如果能做到改善生活方式、避免和减少相关危险因素、有针对性地接受肿瘤筛查,通过主动积极的预防和干预,至少3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肿瘤防治离不开广泛普及肿瘤健康知识和“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理念。在肿瘤防治宣传周咨询现场,来自肿瘤学、营养学、心理学、护理学等方面的专家认真听取咨询者的病史,细致分析检查结果,为患者提供诊疗建议,以期帮助大众消除对癌症的错误认知,进一步引导公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提升战胜癌症的信心和勇气

本次肿瘤防治宣传周邀请多位抗癌明星参与现场咨询,分享自身抗癌经验和心路历程。他们中的大多数也是经由肿瘤医院治疗并康复的,更能明白规范及时的诊治、坚定抗癌的信念、医患双方的共同努力,为疾病康复所带来的重要意义。希望能由康复者带动初治者,克服恐惧心理,提升患者战胜癌症的信心和勇气,让更多的患者认识到,经过科学规范化的诊疗,癌症是可以战胜的,使更多的患者积极正面地面对疾病,加入到科学规范的治疗中来。

提升社会参与防癌抗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防治肿瘤,除了依靠肿瘤医生,也需要倡导全社会关注肿瘤防控事业的发展,共同普及科学的防癌抗癌理念,提升社会参与防癌抗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而在全社会范围内普及防癌知识、传递科学抗癌理念,对于提高和改善癌症的防控现状做出更多贡献。随着医学技术进步发展,以往认为是“不治之症”的肿瘤如今正逐渐演变为可控可治的慢性病,只要能够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多数肿瘤都能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

得益于近年来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得以早期治疗的肿瘤患者不断增多。10年前,天津市肿瘤医院外科手术的肺癌患者中大部分都是中期及局部晚期,而现在75%是早期患者,其治疗效果和生存质量都得以大幅度提高。与之相对应的是,该院肺部肿瘤科2017年做了2500余台肺部肿瘤手术,其中有七成以上是以胸腔镜、达芬奇机器人为代表的微创手术,有机会接受这种微创手术的都是早期发现的患者。该院乳腺中心接诊的患者中,经体检得以早期发现的患者也越来越多,在2017年完成的7000余台手术中,早中期患者占到五六成。因此也建议市民不必谈癌色变,应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肿瘤的规范化防治过程中。(记者邹杨 通讯员朱芸)

相关阅读 肿瘤宣传周 | 抗癌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