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1/3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40岁以上人群应做防癌体检

健康 来源:金羊网 2018年04月17日 15: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发

  广东省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启动,专家指出——

  金羊网讯 记者丰西西、通讯员余广彪报道: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抗癌 关爱生命——抗癌路上你我同行”,旨在帮助癌症患者正确认识癌症,与医院和社会各界携手努力战胜病魔,提高生存率。16日下午,第24届广东省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举行,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表示,1/3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每分钟有7人被确诊为癌症

  据2018年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380.4万例,相当于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癌症死亡数则为229.6万例,相当于每分钟有4人死于癌症。肺癌、乳腺癌依然居男性、女性恶性肿瘤发病首位。

  那么,具体到广东的情况如何呢?广东省抗癌协会秘书长、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曾木圣表示,除了普遍高发的几大肿瘤外,广东还有本地高发的癌症——鼻咽癌和食管癌。记者了解到,2017年1月,广东省抗癌协会在全省发起“五癌”筛查项目(五癌分别是: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目前每年受益居民达5万人以上。

  40岁以上人群应做防癌体检

  此次活动上,樊代明院士在致辞中指出,1/3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1/3的癌症可以通过早诊早治实现治愈,还有1/3的癌症可以通过规范治疗延续生命。

  那么应该如何预防癌症呢?曾木圣表示,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是关键,另外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乐观的生活态度。他特别指出,目前非常明确的是抽烟会致癌,建议“烟民”们尽早戒烟。

  曾木圣强调,如果条件允许,市民做普通体检后,可以加做一个防癌体检,“一般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做防癌体检。”他特别指出,建议45岁以上人群加做鼻咽癌筛查,50岁以上人群做胃肠镜检查。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内科史艳侠教授则表示,乳腺癌是女性恶性肿瘤发病首位,广大女性朋友要注重健康检查。她建议,18-39岁的女性每个月进行一次乳房自我检查,每3年做一次乳腺健康体检;40岁以上女性除了每月一次的乳房自我检查外,每年需做一次乳腺健康体检和乳腺钼靶检查。

  17家三甲医院建抗癌图书角

  启动仪式上,包括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等在内的17家三甲医院宣布,将计划在各自院区内合计的84个肿瘤病区、7个儿童肿瘤病区建立“抗癌图书角”,旨在鼓励患儿、病友和家属通过阅读,科学抗癌、治愈身心、重回健康。

相关阅读 癌症患者 | 预防癌症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