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燕之屋燕窝被指97%为糖水和增稠剂 不适合孕妇

健康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年04月12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几年,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包括燕窝在内的各类滋补营养食品开始盛行。在消费市场中,即食燕窝的出现和铺天盖地广告宣传,让普通消费者开始逐渐了解和接受燕窝产品,但随着购买人群的增多,公众对燕窝营养价值的质疑也始终存在。近日,一则《燕之屋燕窝被指97%为糖水和增稠剂》的报道备受关注,文中指出,被消费者视为滋补佳品的燕窝,几乎毫无营养价值,甚至不如鸡蛋和牛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对于多品牌燕窝的评测,最早来自于《消费者报道》3月的《6款即食冰糖燕窝测评:康富来及白兰氏排名垫底几乎没有营养价值》报道。在该报道中,媒体共送检了白兰氏、同仁堂、燕之屋、康富来、雷允上、SHOYO轻氧轻燕等6个即食燕窝品牌。结果显示,在燕窝添加量评估中,SHOYO燕窝最高添加量相对最多,达到2.4克/瓶,康富来及白兰氏则含量较低,分别只有0.67克/瓶和0.77克瓶。同时,从比例上看,6款即食冰糖燕窝产品其冰糖、水及增稠剂的含量均达到97%以上,这些物质为主要成分。

  上述媒体报道的最终结果认为,6款即食冰糖燕窝几乎毫无营养价值。唾液酸和蛋白质含量远远不及5毛钱的鸡蛋和2块钱的牛奶。实际燕窝添加量少的可怜,糖水才是主要成分。该媒体认为,对于6款即食燕窝产品,不推荐消费者购买,其对健康益处甚微。

  今日,《长江商报》发布《燕之屋燕窝被指97%为糖水和增稠剂》报道。对于评测的情况,燕之屋公司相关客服人员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无从考量检测机构是否专业以及是否是燕之屋的产品,另外燕窝在加工中容易和水相融,不能代表没有营养,实际生产中所用的干燕窝原料为1.25克/瓶。

  对于燕窝的营养,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教授刘少伟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燕窝品牌在宣传中说的神奇作用与实际情况不符。刘少伟认为,干燕窝中含有约50%的蛋白质,30%的碳水化合物,10%左右的水分以及一些矿物质,并不包含什么神奇的东西。蛋白质营养价值其实并不高,而最优质的蛋白质就存在于日常的食物中,比如牛奶和鸡蛋。

  对于燕之屋通过香港明星刘嘉玲所做的铺天盖地的功能宣传广告,刘少伟表示,保健食品只有辅助治疗的功效,并没有治疗效果。消费者在购买食品、保健品等商品方面应该多听取相关专家的意见,不要盲目迷信明星代言。

  关于燕窝的营养价值,媒体在近年中也有过多次报道。据《生命时报》2014年报道,燕窝从西医营养学的角度,其蛋白质含量49.9%,所含的蛋白质主要是胶原蛋白,属于不完全蛋白,从这个意义上讲,燕窝的营养学价值比不上鸡蛋、肉类。糖类含量为30.6%,不如同等数量的谷类;其脂肪含量为0.3%,也不如同等数量的肉类、大豆等,因此燕窝也没有特别高的营养价值。

  《北京青年报》2017年报道指出,提到燕窝的营养价值,人们会用蛋白含量说事。但其实燕窝擅长的是唾液酸。唾液酸具有健脑、提高免疫力等作用。但是唾液酸再神奇,也不过就像石榴里的多酚、茄子皮里的花青素,实验数据又好又多,但实际应用还在进一步研究中。

  对于媒体报道的情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联系相关企业,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同仁堂公司未有回复,燕之屋公司相关负责人电话无人接听。

  对于燕窝的消费市场,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从营养角度看,燕窝未必很有特点。但是“物以稀为贵”的消费习惯,确实给燕窝提供了可以获得暴利的环境。但是,朱丹蓬认为,如今的消费者已经具备了甄别价值和自主思维能力,未来燕窝的消费一定会回归理性。

相关阅读 燕之屋 | 增稠剂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