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世界帕金森病日:发病趋于年轻化 药物治疗为首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11日 11: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邹杨):今年4月11日是第22个世界帕金森病日。据统计,全球现有580万帕金森病患者,而我国患病人数约为260万,居世界第一。帕金森病是继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之后中老年的第三杀手,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与生活。记者专程采访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神经内科的张国平主任医师,请他聊一聊帕金森病的防治知识。

防控形势严峻 发病趋于年轻化

据统计,65岁以上老年人帕金森病患病率为1.7%,70岁以上患病率为3%至5%。世界卫生组织专家预测,到2030年,中国的帕金森病患者将达到500万。目前,帕金森病患者正趋于年轻化,“青少年型帕金森病”患者占总人数的10%。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多在50-65岁开始发病,主要表现为患者动作缓慢,静止时手、头或嘴不自主震颤,肌肉僵直,身体失去了柔软性变得僵硬以及姿势平衡障碍等。症状多先从一侧肢体出现,逐步扩展至对侧或全身,疾病晚期患者僵卧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张国平说到。

病因尚不明确 患者就诊率较低

谈及帕金森病的发病原因,张国平说,原发帕金森病的病因仍不完全清楚 。帕金森病最主要的病理改变是中脑黑质多巴胺(dopamine, DA)能神经元的变性死亡,由此而引起纹状体DA含量显著性减少而致病。导致这一病理改变的确切病因目前仍不清楚,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年龄老化、氧化应激等均可能参与PD多巴胺能神经元的变性死亡过程。

一项研究表明,脑力劳动者帕金森病的患病率高于非脑力劳动者,从而推测帕金森病的发病与长期精神紧张、体力活动少和高脂饮食有关。研究还发现,在有喝绿茶习惯的人群中,帕金森病的发病率较低。所以,避免过度紧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合理膳食和适量饮茶,有助于预防或推迟帕金森病的发生。

张国平表示,由于公众对该病认识不足,认为颤动、走路不稳、动作慢和僵硬都是人老了以后的正常现象,造成帕金森病患者就诊率很低,50%-60%的患者没有就医,且农村和西部地区的情况更为严重。到医院就诊的帕金森病患者中,相当一部分人的病情已发展至中、晚期,必须采用昂贵的进口药物控制病情,部分药物疗效不佳的患者,还需要进行外科手术。

应采取综合治疗 药物治疗是首选

帕金森病目前尚无根治方法,属于慢性进展性疾病,如不及时治疗,患者生存期明显缩短。目前,治疗帕金森病的方法应采取综合治疗,包括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康复治疗、心理治疗等。

张国平强调,治疗帕金森病应遵循“早诊断、早治疗”的用药原则。药物治疗为首选,且是整个治疗过程中的主要治疗手段,手术治疗则是药物治疗的一种有效补充。无论是药物或手术治疗,只能改善患者的症状,并不能阻止病情的发展,更无法治愈。用药原则应该以达到有效改善症状、提高工作能力和生活质量为目标。

据介绍,经过多年正规的药物治疗,疗效不满意或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才可考虑脑深部电刺激疗法。目前,国际上开始运用脑深部电刺激术(DBS)来治疗服药无效或并发症严重的帕金森病患者。目前,脑起搏器已成为帕金森病的首选外科疗法。

最后,张国平医生分享了通过饮食来辅助治疗帕金森病的方法:

1、多吃谷类和蔬菜瓜果,睡前喝1杯牛奶或酸奶。

2、蚕豆中含天然的左旋多巴,经常食用蚕豆,能延长左旋多巴药物的疗效。

3、限制蛋白质的摄入,每天摄入大约 50 克的肉类,最好在晚餐安排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精瘦肉或鱼肉。

4、不吃肥肉、荤油和动物内脏,多吃青菜。高脂肪饮食会延迟左旋多巴药物的吸收,影响药效。

5、每天饮用绿茶,可以减轻症状,延缓病情发展。

相关阅读 帕金森病日 | 多巴胺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