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别让“套保”钻异地结算的空子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3月29日 10: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罗志华

最近,有人向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举报,一些商业机构在国家医保资金上,打起了黑心算盘,变着法儿赚老百姓的保命钱。在海南省三亚市的部分医保定点药店,医保资金被用来购买床单被罩、卫生纸等生活用品,生意很是红火。

药店准许使用医保卡购买生活用品,这种套保行为在不少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属于监管方面的一个共性难题。但三亚市此次被曝光的套保行为呈现出两大特点:其一,这些药店套保毫无顾忌,药店几乎变成了“百货超市”。其二,他们还针对外省的医保卡进行套保,药店摆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医保结算”等招牌,这种做法在过去未曾听闻。

异地套保以医保异地结算为前提。医保跨省异地结算是近期才推出的医改举措,很多地方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可见此次“异地套保”属于苗头性事件,这类套保除了危害医保基金的安全外,还会影响医保跨省结算这项改革的进程与效果,因此这种新的套取模式更值得警惕。

早在2016年,当很多地方仍处于省内异地结算的探索阶段时,海南省就已率先实现了跨省异地结算全覆盖。改革的先行者先遇到一些问题,这是可以理解的,改革本身就是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的一个过程。问题在于,如何敏锐地发现医改进程中的这些新问题,并及时完善相关规则,避免改革试验田里的这些杂草继续生长蔓延。

首先,要为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寻找更好的出路。这类套保行为套取的是医保个人账户里的钱,如果这些钱不能拿出来共济,属于持卡人“个人的钱”,不用就会贬值,那么任何规劝持卡人不要套取这些钱的理由,都会显得苍白无力,这是药店销售生活用品现象屡禁不止且监管十分困难的根本原因。

其次,要建立与跨省医保异地结算相适应的费用监管模式。对于此次异地套保,三亚市相关部门认为没有文件规定和监管义务,就是两地监管协调不力一个例证。再加上外省医保卡到本省消费,还可以带动本地的经济发展,本地不仅缺乏监管动力,甚至还存在默许和放纵的可能。这些问题,都是阻碍这项医改措施的绊脚石,应放在跨省医保异地结算规则的总框架内加以思考和完善,避免出现监管真空。

相关阅读 套保 | 异地结算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