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蒸锅盖盖子会致癌?

健康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8年03月29日 09: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流言

  因为自来水有氯,再经过加热后,由于锅盖是盖着的,氯被全部包覆在食物上,所以一定要用煮沸过的开水或已过滤掉氯的水来蒸东西。因为氯有致癌的危险。

  真相

  该文中所说的自来水中的氯致癌是个先入为主的误导概念。

  自来水中的氯添加量相当低。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对自来水余氯标准允许含量为5mg/L。我国饮用水中消毒剂常规指标要求,出厂水的余氯含量最低不能低于0.05mg/L,最高上限为4mg/L。根据媒体此前报道,目前北京各水厂出厂水每升水中的余氯含量在0.4~0.8毫克之间,通过管网的输送,到用户家中时都会有一定消退,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在“致癌分类”中,把氯分为“第三类”,跟咖啡因同级,意为“目前尚无足够资料来确定该物质是否为人类致癌物”。如果吞下少量含氯漂白剂,会刺激食道、口腔、喉咙以及导致呕吐。不过自来水中的余氯远远达不到那个剂量。

  另外,文中所说氯会被锅盖遮挡,包裹在馒头等食物上,这也不可能发生。在蒸煮东西时,水中极微量的氯会主要分解成氯离子、氯酸根和氧气。前两者不会蒸发,后者不会影响健康,更不可能形成包裹物。这一分解过程有没有锅盖的遮挡都会发生,所谓水开之前务必要把锅盖打开的好心提醒只是多此一举,而且打开锅盖会造成热量的散失浪费,还会影响食物的口味。

  (选自北京市科协《每月“科学”流言榜》)

相关阅读 余氯 | 第三类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