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婴幼儿家庭护理要注重细节

健康 来源:长沙晚报 2018年03月28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宝妈们忍不住想带宝宝去接触大自然,又不免担心宝宝的适应能力相对较差,易感染某些疾病。“许多春季疾病的发生与病毒感染、过敏等有关,发病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体质的好坏,以及是否进行了起居调适。”昨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杨湘峰副主任医师结合近期接诊的婴幼儿常见多发病,指导妈妈们帮助宝宝预防各种疾病,同时提醒宝妈们春季家庭护理要注重生活细节。

  1、多发病 腺病毒感染

  护理重点 应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刚满两岁的宝宝青青(文中患儿均为化名)高烧不退。父母在家观察了两天后,将青青送往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就诊。诊断结果为青青感染了腺病毒。

  “最近一周,儿科收治的患儿中,近50%是因为腺病毒侵袭呼吸道。”杨湘峰介绍,腺病毒在自然界分布广泛,常侵犯呼吸道、消化道黏膜等,多在冬春季节流行,尤其易在幼儿园、学校中暴发流行。

  腺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性呼吸道感染,主要表现为咳嗽、鼻塞、咽炎和扁桃体炎,同时伴有发热、寒战、头痛和肌肉痛等,严重时可导致下呼吸道感染,如支气管炎、肺炎等。6个月以上的婴儿和学龄儿童是高危人群。腺病毒感染患者有很强的传染性,约半数人群感染腺病毒后没有任何症状,但依然具有传染性。

  “有很多老人喜欢带孩子去超市,其实这是不可取的。”杨湘峰提醒,婴幼儿春季预防腺病毒感染,应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避免接触患者及其飞沫;要给孩子勤洗手;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室内注意通风。

  2、多发病 轮状病毒感染

  护理重点 被污染的尿布要立即用塑料袋扎起来

  1岁多的小维前几天有点轻微发烧,之后开始呕吐。家人以为是感冒,喂了点感冒药。不料孩子吐了两天后又开始拉肚子。经诊断,小维是感染了轮状病毒。

  “ 春季小儿腹泻多是轮状病毒引发的病毒性腹泻。轮状病毒在气温10℃~20℃时较为活跃。先吐后泻是孩子感染轮状病毒后最主要的特点。其排泄的大便呈蛋花样、淡黄色稀水状,同时可能会有少许的黏液。”杨湘峰介绍,轮状病毒除了可以通过粪-口传播外,还可以通过接触、空气传播,患儿的家庭护理非常重要。家长给孩子换下被污染的尿布后,要立即用塑料袋扎起来,不要随意丢在地板、床上和垃圾桶里。

  此外,家长要特别注意手和食具的卫生,这个“手”包括了护理人员的手,也包括了患儿的手;由于孩子通常会合并呕吐、腹泻,食欲可能会比较差,这个时候提倡少食多餐,及时补充水分,给宝宝喂食容易消化的食物。

  3、多发病 哮喘

  护理重点 尽可能避免或减少与花粉接触

  前几天天气比较好,家人带着3岁的平平到公园里玩了一天。第二天,平平就出现了喘息、咳嗽等症状。在医院,平平被诊断为哮喘急性发作。平平妈妈介绍,平平此前曾有过两次类似的症状,但不严重,也就没有格外注意。

  杨湘峰介绍,哮喘常反复发作,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也给患儿家长带来精神压力。因此,预防哮喘急性发作非常重要。

  春季,空气中花粉、霉菌孢子等过敏原的浓度增加了6~8倍。花粉过敏是春季引发哮喘的主要因素之一。有哮喘病史的宝宝要尽可能避免或减少与花粉接触。尤其是在花粉浓度高的午间或大风天,孩子要减少户外活动。此外,家长要即时为外出回家的宝宝清理衣服和洗澡。这类孩子还需预防上呼吸道感染,以免加重病情。

相关阅读 腺病毒 | 婴幼儿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