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气温升高该给宝宝穿啥呢?

健康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8年03月28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天早上给孩子穿衣服,拿起一件觉得厚放下,拿起另一件觉得薄又放下,一边怕热,一边又想着该‘春捂秋冻’。就这样来回折腾了好几次,纠结到最后选了一身自认为薄厚适中的衣服,但一整天心里七上八下的……”昨日,蔡女士焦虑地求助“天天帮办”,面对气温突破30℃的天气,蔡女士希望与众多宝妈一起探讨春季穿衣“攻略”。

  到底给宝宝穿不穿秋衣秋裤呢

  蔡女士今年33岁,二胎宝宝一岁10个月,正是活泼好动的年龄,也是身体抵抗力较弱的时候。这几天阳光明媚,蔡女士每天都要带宝宝在户外玩耍直到中午,然而蔡女士心里总是有些担忧。

  “老人都说春捂秋冻,刚入春的时候,我给孩子穿一身保暖秋衣秋裤,一件外套和略厚些的外裤,戴个单帽,可孩子跑不了一会儿就满头是汗,我也不敢给他脱衣服。最近气温一直超过20℃,我就给他穿一身单的秋衣秋裤,一件薄绒外套和薄绒外裤,戴个单帽,临近中午太阳充足的时候就脱了外套,这时孩子也不出汗。”蔡女士说。

  “气温突然超了30℃,那我咋给孩子穿啊?我就想还是得听老人的,得春捂。可今天这温度会不会捂出火来啊?如果给孩子穿单裤他会不会觉得冷呢?于是纠结了十来分钟。”蔡女士说,最后她终于下定决心给孩子穿了件薄T恤和一件薄外套,下身穿一条单秋裤加薄外裤,但是,这一天她都忐忑不安,生怕因为自己照料不周使孩子生病受罪。

  姥姥偷着给外孙加衣服

  俗话说早春乱穿衣。昨日上午10时,街头的市民有的穿件薄棉衣、呢子外套;有的穿件夹克、卫衣;还有的穿半袖和短裙。在省博物院广场玩耍的孩子们也是穿着各异,穿的最厚的是件棉衣,最薄的是件半袖T恤。

  记者现场采访了10位带孩子的老人或年轻妈妈,对于给孩子穿什么衣服,她们也是做了很长时间的“思想斗争”。“早晨出来的时候我也挺纠结的,到底给他穿什么合适。”一位年轻妈妈说。

  一位穿棉衣的宝宝的姥姥说:“春捂秋冻,虽说今天热,但还是给孩子捂着点儿好,孩子妈妈怕孩子捂出火来,不让穿这么厚。我偷偷给孩子穿上的,要不老了该腿疼胳膊疼了。”而年轻妈妈小段则不然,她和婴儿车里不满一周岁的宝宝都穿了件半袖,宝宝两只肉肉的小脚丫直接暴露在外,连双袜子也没穿,“孩子体热,捂那么厚热气出不去容易上火。”这位妈妈语气十分肯定地说。

  春季穿衣不慎会落病根?

  昨日,石市气温直接超30℃,“一秒入夏”成为各微信公众号的醒目标题。

  春天是一个冷暖交替的季节,而春捂秋冻也是老人们流传下来的生活经验,可正如蔡女士和被采访的10位读者所焦虑的问题一样,捂会不会捂出火?不捂会不会落下病?那么问题随之而来,春天或者说当下,到底应该怎么穿衣服最健康,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疾病?对此,记者采访了10位不同年龄的热心读者,通过他们分享的经验,记者发现春季穿衣还真不能忽视,一朝不慎有可能就会落下病根,尤其是女人、小孩及老人。

  别不分冷热地“傻捂” 要有重点

  今年66岁的张女士退休前是位医生,独自带着2岁多的外孙子。记者见到她时,她腰间系着一件运动上衣,身穿一件薄T恤,下身穿运动裤,同样穿着的外孙子在一旁跑来跑去。据张女士说,她和孩子还都套着一条秋裤,因为早晨挺凉,他俩出门时都穿着运动服,快中午时气温升高了,张女士就把俩人的运动服脱了。

  对于“春捂”张女士说出了更详细的见解。她说:“其实‘春捂’不光是民间流传,也是中国传统医学中的一个著名理论。现在好多年轻人早早地就把秋衣秋裤脱了,我女儿就是其中之一,还总怕我给孩子捂出‘火’。其实所谓的‘捂’也不是说让你不分冷热地‘傻捂’,你把后背、肚子和脚底‘捂’好就行。”

  孩子早晚要比中午多“捂”

  虽然应该“春捂”,但并不代表衣服穿得越多越好,特别是对婴幼儿来说。二胎妈妈小张说,她家老大老二都请专业的护理人员照料,所以对于婴幼儿生活起居她颇有心得。小张说:过度春捂容易使婴幼儿出现“过暖综合征”,主要表现为高热、抽搐、大量水样或血水样腹泻、吐奶,严重者可能发生昏迷、休克甚至死亡。

  “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这都是我家两个孩子曾经亲身经历过的真事儿,我说的这些也都是医生当初说的,为了说服老人我还专门记下来了。”小张说,春季的早晚比中午气温低,所以早晚可以比中午多穿一件衣服,活泼好动的宝宝要比安静的宝宝穿得更灵活一些,玩耍的时候最好减一件衣服,切忌等宝宝出汗了再减。

  年轻女性要“捂”好腿部

  王女士今年55岁,在体育馆小广场推着77岁的父亲晒太阳。“老人平时都是我照顾,岁数大了抵抗力低,冬天怕冷,夏天惧热,稍不注意就生病了。”王女士说,她平常给父亲穿衣时特别注意背部和上臂、腹部和腰部以及双腿的保暖。她觉得,老年人体力衰退、机体抵抗能力变弱,因此,这个季节老人外出多加一件背心,戴顶“老人帽”,对防止受凉有很大帮助。

  “其实为了穿衣服,我没少跟自己的女儿着急上火,我一直跟她说春捂,人家拿我话当耳旁风,早早地就把秋衣秋裤脱了,今天早上走的时候就穿了条长裙,腿就那么露着。”王女士说,对于春捂她更想提醒年轻的女孩子不能把衣裤鞋袜穿得过于单薄,如果女孩的下半身受寒,特别容易引起痛经、月经不调等妇科疾病,还可能落下关节炎的病根。

相关阅读 气温升高 | 秋裤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