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对2018年手足口病防控工作提出工作建议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28日 16: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组织中国疾控中心有关专家对全国手足口病疫情形势进行分析,并对全国手足口病防控提出工作建议。

分析认为,近年来全国手足口病报告发病呈上升趋势,重症和死亡呈下降趋势,报告发病、重症和死亡呈隔年高发特征。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5岁及以下儿童,死亡主要集中在3岁及以下儿童。手足口病由肠道病毒多种血清型共同循环引起,重症和死亡病例中以肠道病毒71型(EV71)为优势血清型,2013年后重症病例中其他肠道病毒构成有所增加。

结合全国手足口病疫情形势,为进一步加强手足口病防控工作,切实保护广大儿童身体健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对各地提出如下工作建议:

一是组织实施。我国各省份即将陆续进入手足口病流行季节,各地要高度重视,及时向部门领导同志汇报手足口病防控工作任务、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疫情形势,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加强联防联控,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共同落实手足口病防控各项措施。

二是重点场所防控。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多发生在托幼机构和学校。要配合教育部门,指导托幼机构、学校等重点场所,落实晨检、巡查、缺勤登记、报告制度,加强玩具、教室、宿舍等物品和场所的日常消毒,尤其要高度关注流动儿童较多的托幼机构防控工作。要按照《手足口病聚集性和暴发疫情处置工作规范(2012版)》的要求,做好暴发疫情发现、应对和处置准备。

三是疫苗接种指导。要按照《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使用技术指南》要求,开展疫苗相关培训,积极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有条件的地区,将EV71灭活疫苗接种纳入免疫规划管理,提高疫苗接种率。积极争取政策经费支持,拓展筹资渠道,降低疫苗接种费用。

四是疫情监测研判。要按照《手足口病预防控制指南(2009版)》要求,做好本地区手足口病的流行病学监测和病原学检测,特别是聚集性病例、重症和死亡病例的病原学检测,及时开展分析研判,加强数据分析利用,科学制定防控策略和措施,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五是健康宣传教育。要采取多种形式,全面、科学地宣传和普及手足口病卫生防病知识。要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平台的作用,协调相关部门,在托幼机构、学校、社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场所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活动,提高群众防护意识和能力,引导全社会科学、有序地做好手足口病防控。(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