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解儿科医生荒 先纠正价值观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3月27日 0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在南京医科大学举行的儿科学院发展研讨会上,多位专家认为,我国儿科医生长期紧缺的背后,是对儿童医学的漠视,恢复儿科院系,不是简单地多培养几个学生,而是要在生命科学基础上重新规划发展儿童医学。

  提高儿科医生的待遇和社会地位,提升他们的岗位吸引力,激励更多医生进入儿科,进而形成良性循环。这是化解儿科难题的经典路径,也是当前的普遍做法。但如何提高儿科医生的待遇和地位,是个不太好付诸实施的难题。常见的措施是,给儿科医生发放岗位津贴,让他们得到的绩效工资更多一些,在职称评审时给予优先等。将来还可减免儿科专业学生的学费,在儿科医生入职时发放一定的补贴……每一种措施都会产生相应的效果,多措施结合,就有望累积起儿科医生较高的待遇和地位。

  问题在于,给予儿科医生的这些优惠,仍没能离开医生个人价值认同的大环境。一些医院看待医生的贡献大小,以及计发医生个人待遇时,主要的参考依据是他能为医院带来多少收益。事实上,儿科往往是医院的亏损科室。只要这个大环境不变,给予儿科医生的任何好处,都会被当成是一种“照顾”或出于政策压力,不仅难以可持续,更无法转化成儿科医生的职业荣誉感。

  化解儿科医生荒,极为重要的一点是纠正不正确的价值观,构建医疗系统公益性价值认同体系,并根据这个体系推行薪酬制度改革。当公立医院将医生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时,儿科医生的贡献才会得到进一步凸显,给他们更高的待遇和社会地位,才不再是一种“照顾”,而是个人价值的真实体现。届时,儿科医生紧缺现象就有望从根源上得到化解。(罗志华)

相关阅读 儿科医生 | 价值观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