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抗生素滥用也是环境杀手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3月26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西流

据媒体报道,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2015年6月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2013年,中国抗生素总使用量约为16.2万吨,其中48%为人用抗生素,其余为兽用。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3.3%的受访者呼吁进一步加强对抗生素使用的监管。

2013年一年,我国使用的抗生素约占世界用量的一半,超过5万吨抗生素被排入水土环境中。此前据媒体报道,全国主要河流,均检出了抗生素。含有各种抗生素的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未经处理便向江河、湖泊、水库等水域排放,造成水体严重污染,并形成恶性循环。人长期饮用含有大量抗生素的水,所造成的病菌耐药性的严重后果,更是无法估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部分河流、湖泊、水库都变成了养殖场,阡陌纵横般的塘堰,层峦叠嶂式的网箱,成千上万吨的颗粒饲料、化肥、鱼药,使得湖泊、河流的水不再纯净清澈。更为可怕的是,受急功近利思维驱使,农村养殖户在鱼饲料中添加抗生素,导致抗生素和环境激素直接融入水中。比如,在广州石井河的一个水段,曾检出磺胺类药浓度达到1080纳克/升,是相关规定上限(100纳克/升)的10倍多。

滥用抗生素,既是医疗积弊,更是环境杀手。清华大学饮用水安全研究所所长刘文君曾呼吁,如果不加快对水污染的综合治理和保护,很快我国将水危机频发。为此,有关部门应形成监管合力,对药企、医疗行业和养殖业滥用乱排抗生素乱象进行综合治理;加强对长江、湖泊、水库等流域的环境保护,包括合理使用农药、饲料、污水处理后排放、垃圾分类处理等。特别是,国家及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水质监测体系,并通过立法保护水资源。

相关阅读 抗生素使用 | 磺胺类药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