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湖北精准控费不搞一刀切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3月22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湖北省召开加强医疗服务管理、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工作推进会,会议针对2017年度控费未达标的70家重点公立医院,分别制定了2018年度控费目标,实现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之间、不同级别医院分类控费,不搞一刀切。

   据了解,截至2017年年底,该省公立医院数量为412家,其中年度收入比重占全省0.1%以上公立医院为175家。175家医院中的105家医疗费用增幅在10%以下,还有70家医疗费用增幅超过10%。今年,湖北省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不同情况,在制定医疗费用增长幅度、药占比、耗占比等指标时,不简单确定相同的指标,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更加科学、精准。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张晋指出,“不能机械、简单控费,一定要遵循医疗卫生工作规律”。各级要结合总体控费目标任务,根据各医院的实际,进行分级、分类、分层确定指标,制定差异化控费目标,科学地将控费目标分解到辖区内各公立医院。其中,重点医院分解的任务不得高于省里指定的任务目标,确保辖区内重点医院和其他公立医院的合计医疗费用增幅不超过10%。

   该省建立了控费奖惩机制,鼓励医联体龙头医院带头做好控费工作,对整体控费效果较好的,对龙头医院视情况调高控费指标。同时,将控费目标实现情况与公立医院基建投入、设备购置投入、重点学科建设投入、财政拨款预算安排等挂钩;作为公立医院等级评审准入、新增床位审批和大型医用设备配置重要依据;纳入对所属公立医院目标管理、院长年度绩效考核和院长任期目标考核范围,提高考核权重。

   据悉,近年来,湖北省严格落实“两控四改”重点举措,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2017年,该省公立医院人均门诊费用同比增长2.44%,人均住院费用增幅3.87%,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下降3.81%,医疗收入增幅下降1.65个百分点,参保患者个人支出比例下降5.67%,医疗收入增幅、人均费用增幅明显放缓,药占比、百元收入耗占比、管理费用等均不同程度下降。(特约记者李权林 刘敏 记者毛旭)

相关阅读 公立医院 | 医疗费用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