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辽宁明确基层卫生服务“路线图”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3月22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医联体建设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着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全力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推进市级统筹和异地就医联网结报。”这是记者近日从2018年辽宁省基层卫生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该省明确,今年持续完善以县(区)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网底,区域“医联体”“医共体”以及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分别为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技术支持,以信息系统“全方位联通”为框架的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加大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以奖代补3年滚动计划实施力度,2018年完成计划的70%。以农村30分钟、城市15分钟健康服务圈为目标,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不断改善居民就医环境和条件。2018年,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率目标是8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达标率目标是85%。

   该省要求,加快互联网+基层医疗服务、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互联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程。加快构建以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会诊等中心为主要应用的基层远程医疗服务体系;推进电子病历在基层尤其在乡村医疗卫生机构的普及;加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系统的建设应用;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基本公共卫生各信息系统互连互通;鼓励各地积极探索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渠道面向城乡居民逐步规范有序开放电子健康档案。

   该省提出,进一步提高新农合筹资标准和保障水平。2018年,各级政府对新农合的人均补助标准在2017年的基础上提高40元,达到490元;农民个人缴费标准在2017年的基础上提高30元。深化新农合支付方式改革。结合分级诊疗模式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建设,将符合规定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自2018年起,新农合基金支付参合农民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不低于20元/人/年,引导参合人员优先到基层首诊,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在医保控费方面“守门人”作用。加快推进市级统筹和异地就医联网结报。2018年7月1日前,该省全面实施新农合市级统筹。(记者阎红 通讯员车晨菲)

相关阅读 路线图 | 基层医疗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