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国民健康政策承载更多期待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3月20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陈晓曼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近日经表决通过。在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职能中,“拟定国民健康政策”被放在首位,这是改革赋予卫生健康部门的新职能,契合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在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指导下,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部署,使国民对健康生活充满更多期待。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提出,政府职能部门要把工作重心从单纯注重本行业本系统公共事业发展,转向更多创造公平机会和公正环境,促进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促进全社会受益机会和权利均等。相比原来的卫生政策,国民健康政策更加突出以人为本,涵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是新时代党和政府执政理念、管理理念的体现。

当前很多重大健康问题的解决,迫切需要国家层面综合政策的统领。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井喷,而防控慢性病涉及诊断治疗技术普及、药物医保政策保障、康复管理措施配套,同时与食品餐饮、体育健身、环境保护等的行业标准、产业政策密切相关,依靠单一的行业管理,恐怕难以取得好的效果。还有控制烟草危害、减少职业健康风险、推动医养结合等国民关心的问题,都需要国家健康政策的协调与推动来解决。国民健康政策的制定与执行,将深刻影响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保障“健康入万策”真正融入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决策和运行中。“云大物智移”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会使健康政策的制定更加准确反映社会现实和需要,并为政策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人们期待国民健康政策反映国民诉求,体现社会文明进步;期待政策制定瞄准影响国民健康的突出问题,既有短期举措,也有中长期规划,积极推进;期待政策制定以科学的论证为基础,广泛吸收各个领域、各个国家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并找到适合中国人自己的有效措施;期待国民健康政策应该有约束力,有相应的投入、落实和监督等保障机制,让健康蓝图真正落地,有力促进人民身心健康、国家生机勃勃。

相关阅读 国民 | 健康服务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