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医疗改革还需深化

健康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03月20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就医问题”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从2009年新一轮医改方案实施以来,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医疗”,强医改惠民生依旧是重点部署的内容。

  目前,我国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民覆盖,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异地就医住院费用也可以直接结算,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加快推进,彻底打破了旧有的“以药养医”制度。然而,在进一步深化医改过程中,仍面临着不少难题。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分级诊疗的进一步落地,以及通过薪酬制度改革调动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推进。

  一是确保制度持续可行。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疾病谱转变、科技创新等因素带来的百姓医疗保健需求增加,必须持续加大医疗筹资力度、保障力度,创新筹资机制。对于医疗服务提供方也要实行相应改革,让他们既要保证质量,又有动力和压力,自觉地控制医疗成本。

  二是把分级诊疗作为切入点。分级诊疗是一个好制度,国家将其确定为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第一项制度,能够有效实现疾病防治关口前移、就医流程科学有序。建立“分级诊疗体系”是个系统工程,要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质量,还要增加全科医生,让老百姓愿意选择去基层医院看病。此外,还要医保杠杆撬动和强基层并举,规范医疗机构的分级分工和行医秩序。

  三是协调推进人事薪酬改革。相关调查显示,医院医护人员工作负荷过大、睡眠休息不足、身心健康不佳、薪酬待遇不高的问题普遍存在,执业环境、薪酬待遇亟待改善。这些“上学时间长、工作风险大、技术含量高、休息时间少、全周期值班”的医护人员,应该得到应有的薪酬和尊重。提高广大医护人员的获得感,对于有效提高患者的获得感十分重要。

  目前,我国在医改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需继续深入改革。改革的目标是满足老百姓的需要和需求,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分阶段推进。解决了老问题又会出现新问题,这是改革的一个不断深化过程。因此,医疗改革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

相关阅读 医疗 | 医疗改革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