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告别口臭 中医推荐这几道茶

健康 来源:羊城晚报 2018年03月16日 09: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口臭,常常使人非常烦恼,特别是在社交场合,让人避之不及。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邓聪副主任中医师说,民间和中医药书籍中均载有不少可治口臭的方药和单方,针对性地选用能收到较好的效果。

  口臭有四种原因

  引起口臭的原因有很多,有器质性和生理性的。但中医认为,体质强壮、神清气爽、口舌生香是人体正常脏腑功能活动的外在表现,反之则会出现口臭等病理表现,口臭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种:

  胃火口臭:多由火热之邪犯胃所致,除证见口臭外,兼有面红身热、口渴、口舌生疮、牙龈肿痛、甚至出血等症状。

  食积口臭:多由过饱伤胃、食物停滞胃中引起,主要见口出酸腐臭味,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嗳气吞酸等症状。

  痰热口臭:多由痰热犯肺或痰热郁久化脓化腐引起,其证除口臭外,伴有咳嗽,咳吐浊痰或脓血、胸闷或痛、短气等症状。

  虚热口臭:多由阴虚生内热所致,口臭兼鼻干、干咳、大便干结、心烦、失眠多梦等症状。

  选用不同的茶来消除口臭

  邓聪建议,对于生理性的口臭可选择药食同源的植物泡茶喝,比如选用鲜荷叶、莲子心、菊花、金银花、连翘、佩兰、石斛、麦冬、山楂等,治疗口臭简单又方便;对于器质性的口臭,如口腔、呼吸道等疾病,则需看专家医生治疗。

  ●豆花茶

  【材料】生绿豆30克,野菊花10g。

  【操作】将绿豆洗净,浸透,备用;瓦锅内,放入适量清水,放入绿豆,煮约30分钟,加入野菊花,再小火煮约1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

  【功效】具有清热、解毒、利湿的功效,适用于胃火口臭者,症见口舌生疮、牙痛、小便黄等。

  ●石麦茶

  【材料】石斛6克,麦冬12克。

  【操作】将上述茶料洗净,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约2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

  【功效】具有润肺、生津、止渴的功效。适用于虚热口臭者,症见口干、干咳、咽干、声沙等。

  ●山子茶

  【材料】山楂10g,莱菔子10g,生甘草3g。

  【方法】将上述茶料洗净,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

  【功效】有消食、健胃、化痰的功效。适用于食积口臭者,症见腹胀、纳差、吞酸、嗳腐等。

  ●茵竹茶

  【材料】绵茵陈15g,淡竹叶10g。

  【方法】将绵茵陈用水洗干净后,放入布袋,将上述茶料一起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

  【功效】有清热、利湿的功效。适用于湿热内蕴者,症见口臭、口苦、舌苔黄腻等。

  ●薄荷茶

  【材料】茉莉花茶或绿茶适量,薄荷6g。

  【方法】将上述茶料洗净,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15分钟,即可代茶饮用。

  【功效】有芳香、除臭的功效。适用于各种类型口臭患者。

  ●菊明茶

  【材料】杭菊花10g,决明子15g。

  【方法】将上述茶料洗净,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盖严温浸2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

  【功效】有清肝、通便、明目的功效。适用于肝火旺盛者,症见口臭、目胀,大便闭结等。

  ●百花茶

  【材料】百合15克,款冬花10g。

  【方法】将百合洗净,放入瓦锅内,加适量清水,煮约30分钟,加入款冬花,再小火煮约10分钟,即可代茶饮用。

  【功效】具有清热、润肺、化痰的功效,适用于痰热口臭者,症见咳嗽、痰多、胸闷等。

相关阅读 痰热 | 吞酸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