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小孩子也会因为压力而尿频

健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年03月16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小明是个3岁半的男孩,刚上幼儿园不久。最近妈妈发现他总喊要“尿尿”,一天能尿20多次,而每次尿又没几滴。妈妈一开始以为他是故意的就训斥几句,可是总不见好又开始担心是不是肾脏出毛病了,所以就特意带孩子来医院就诊。

  说起来小明的尿频也挺奇怪的,只要一看动画片或和小朋友做游戏基本就没事,但是无事可干的时候就会一趟一趟上厕所。尤其是晚上睡觉前得折腾好几回,睡着以后就没事了,一觉能睡到天亮,也不尿床。

  经过查体,小明一切正常,包皮和尿道口不红肿,也没有分泌物。接下来医生开了尿常规、泌尿系B超检查,结果也都正常。医生考虑小明患的可能是神经精神性尿频,妈妈纳闷了,这小小年纪怎么就神经精神性尿频了呢?

  这里,我们先简单介绍一下尿频。我们通常所说的尿频只是个症状,不是疾病名称。正常成人每天日间平均排尿 4~6 次,夜间就寝后 0~2 次;小婴儿进水量较多而膀胱容量小,日排尿可达20次左右,1岁时日排尿15次左右,至学龄前期和学龄期儿童则日排尿6~7次,如排尿次数明显增多,超过了上述范围,就是尿频。

  尿频的原因很多,首先要排除泌尿道感染。如果尿频同时伴有尿急、尿痛,则是患了尿路刺激征,也可伴有全身感染症状如发热、寒战,尿常规白细胞数明显增多可以诊断。另外,局部因素如包皮过长、包皮炎、外阴炎、蛲虫刺激阴部、内裤太紧身等,也会引起尿频。此外,季节因素如冬季多尿也是正常现象。同时,有一些特殊疾病如高钙尿症、尿路结石、膀胱占位性病变、膀胱输尿管反流、隐性脊柱裂等等也可引起尿频,需要查尿钙、泌尿系B超、腰骶椎X线等除外。

  除了上述的病因外,还有一类疾病称为神经精神性尿频,即白天尿频综合征,是儿科一个独立的疾病。患儿年龄一般在2~11岁,多发生在学龄前儿童。其发病特点为尿频,每2~10分钟一次,而且每次排尿量很少,有的时候可能就是几滴,在睡眠后则无尿频,这样的尿频症状经常在上床睡觉前、吃饭时、上课的时候加重。患儿多尿急,一要小便就不能忍耐片刻,较小患儿经常为此尿湿裤子,但多次化验尿均正常,在某些基层医疗单位就诊时,常被误诊为泌尿系统感染而使用抗生素治疗,但效果不佳。

  小儿神经精神性尿频的原因一方面是小儿大脑皮层发育尚不够完善,对脊髓初级排尿中枢的抑制功能较差,容易受外界不良刺激的影响而出现障碍;另一方面是孩子生活中有一些引起精神紧张、对精神状态造成不良刺激的因素。例如生活环境的改变,孩子对刚入托、入学心理准备不足,被寄养给他人抚养,父母的突然分离、亲人的死亡,以及害怕考试或对某种动物的惧怕等。这些都可能使小儿精神紧张、焦虑,使抑制排尿的功能发生障碍,结果表现出小便次数增多。

  神经精神性尿频的诊断包括:1.小儿夜尿不增加;2.精神集中时小便次数减少;3.有便意时,可因其他事件转移注意力而暂时忘记上厕所;4.无发热等全身不适;5.多次化验尿均正常。

  对于短时间的神经精神性尿频患儿,一般不需要药物治疗,家长要找出引起孩子心理紧张的原因,如不愿意去幼儿园、怕老师批评、父母吵架等,并针对性地进行安慰和心理辅导,不要训斥打骂,应创造轻松愉快氛围,解除其焦虑和避免精神过度紧张。另外可以加强膀胱训练,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忘记去小便,并鼓励两次排尿间隙的时间尽可能延长。在饮食方面,可以适当控制食盐的摄取量,少喝糖水和高热量饮料,少吃橘子和柑等具有膀胱刺激的食品,晚饭少喝汤和粥类。经过上述干预治疗,大部分患儿会神奇般地自愈。对于个别持续尿频时间较长,且影响日常生活的孩子,可以适当应用药物进行干预。

  经医生解释,小明妈妈恍然大悟,原来小孩子也和大人一样有诸多的情绪紧张和精神压力啊!之前因为不理解而训斥责骂孩子无疑是雪上加霜。看来,多给孩子些鼓励、信心,对孩子心理、生理的健康成长都是必须的!

  文/季丽娜(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相关阅读 尿频 | 占位性病变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