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头痛困重没精神 原来是脾虚内湿

健康 来源:羊城晚报 2018年03月16日 09: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 张忠德

  医案 小王35岁头痛两周

  小王是普通的上班族一员,平时工作一丝不苟,很少出差错,经常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可是近段时间,小王工作有些力不从心,时不时会犯些低级小错误。原来,小王两周前不慎着凉后出现鼻塞、流涕、咽痛等不适,自己服用一些中成药后明显缓解,但又出现头痛,整个人打不起精神的症状。老妈看到儿子不舒服,心想应该是湿气重,于是煲冬瓜薏米鸡肉汤、绿豆百合糖水等祛湿汤水给小王喝,连喝3天后,小王的头痛不但没有缓解,还出现脸色发青、手脚冰凉、夜尿多、大便烂、头晕等不适,于是小王就找到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 脾虚内湿,外感风寒

  德叔认为,小王是脾胃虚弱运化水湿无力,在体内形成了痰湿,遇到风寒邪气后,挟痰湿上扰脑窍,脑窍气血不通,于是出现头痛。很多人认为,脾虚就要多喝祛湿的汤水。德叔说,其实祛湿也是因人而异。像小王这类人偏瘦、面色发白、工作强度又很大,思虑过多、本身脾很虚的人群,并不适用薏苡仁、绿豆、冬瓜等药膳,因为这类药膳虽能祛湿,但性偏凉,容易伤到脾阳。治疗上,不仅要祛风散寒治其标,还要健脾化湿治其本。在服用7剂中药后,小王的头晕头痛症状明显改善,大便烂没有了,脸色又变红润了。

  预防保健 灸丰隆、足三里、百会三穴

  在临床上, 非常多见小王这类脾虚内湿的年轻人。专家建议,在饮食方面,不能盲目祛湿,尽量少用清热利湿之品,如冬瓜、土茯苓、绿豆、木棉花等,可以用砂仁、佩兰、陈皮等健脾化湿之品,把脾中之湿慢慢化掉。

  平时可以用艾条灸丰隆、足三里、百会等穴位健脾祛湿化痰,佐以祛风止痛。具体操作方法:将点燃的艾条置于离穴位两三厘米处进行烤灼,每个穴位薰15分钟,尤其是灸百会穴,一手按压头发,固定穴位,要及时弹灰,防止烫伤。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要多运动,若工作繁忙,可以利用上下班时间快走,午休时可以做一些扩胸运动及颈椎操。颈椎操具体操作方法:左手提捏右侧颈项部肌肉3-5次,相反,右侧提捏左侧颈项部肌肉3-5次;左手掌由下到上搓热对侧颈项部,右手掌由下到上搓热对侧颈项部。

  德叔养生药膳房 党参陈皮煲鲫鱼

  材料:砂仁10克、党参10克、陈皮3克、鲫鱼1条、生姜三四片、食用油、葱白、精盐适量

  功效:健脾化湿,疏风散寒

  烹制方法:砂仁打碎;陈皮浸泡、去瓤;鲫鱼宰净,去内脏,置油锅慢火煎至两边微黄。然后与生姜、党参、砂仁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1500毫升,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1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即可。此为两三人量。

相关阅读 脾虚 | 内湿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