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为何一上学就爱生病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03月14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3月又进入开学季,可让不少家长疑惑的是,为什么在家活蹦乱跳的孩子一上学就容易生病?的确,刚上托儿所或幼儿园的孩子开学时更容易发热、咳嗽,患病率高于在家接受看护的孩子。家长该如何做才能尽量让孩子少中招呢?

  先分析下为什么孩子容易受到疾病攻击。第一,学龄前孩子免疫功能尚未发育健全,当接触到病原体足够多,或者孩子免疫力相对低下时,敌方力量大于机体防御能力,孩子就容易生病。保证孩子均衡的营养、良好的睡眠和适量的体育锻炼,可以让孩子获得长久的免疫力。

  第二,病原体容易在亲密接触的孩子间传播。如果孩子在幼儿园接触生病同学,或者家中有人生病了,孩子生病次数会增多,容易罹患感冒等感染性疾病。

  感冒多由病毒引起,病毒是一种非常微小的感染性生物。一个喷嚏或咳嗽可能通过空气直接将病毒传播给另一个人。病毒也有可能以这种方式传播,一个感染了病毒的孩子,咳嗽、打喷嚏或揉鼻子时,将一些病毒转移到手上,他摸了下玩具、桌子、门把手或者一个健康同学的手,这个健康同学用手摸了下沾满病原体分泌物的物品,然后碰了自己的鼻子,将传染性介质(病毒)放到了适合它们生长和繁殖的地方——鼻子或咽喉,感冒症状就显现出来了。新被感染的孩子,又用同样方式再传给下一个健康同学,周而复始,感染循环就开始了。

  所以,加强集体防护是保护孩子免受感染的好方法。1.应教会孩子经常洗手,添加酒精的免水洗手液也很好。2.如果条件不允许,要告诉孩子打喷嚏时,宁可用胳膊肘或上衣袖子捂住嘴,也不要用手。3.教会孩子把擦鼻涕的卫生纸立即扔进垃圾桶,尽量不要与别人共用餐具、水杯、毛巾等。4.患儿生活的房间,接触过的玩具、桌子、门把手、马桶等都需要用消毒剂经常清洁。5.春季过敏也是导致孩子出现鼻塞、打喷嚏、咳嗽等症状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这是一种对环境的过敏性反应,常见过敏原是花粉、尘螨、真菌以及动物皮屑等吸入性物质。过敏性疾病不同于病毒性感冒,如果没有得到控制,进一步合并细菌、病毒,可导致病情加重。因此,孩子出现过敏症状时,建议及时就诊,并清除家中所有可能的过敏原。(南京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 李晓南 主治医师 彭璐婷)

相关阅读 生病 | 上学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