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4岁以下儿童易脱臼 如何应急处理

健康 来源:羊城晚报 2018年03月14日 09: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骨科门诊接诊了好几例胳膊脱臼的患儿,大多都是由于家长不经意间对孩子胳膊的不当提拉造成。该院骨科主任李旭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脱臼,应及时送往医院治疗,不正当的处理方式会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甚至会导致习惯性脱臼的严重性后果。

  4岁以下儿童易脱臼

  李旭介绍,儿童脱臼部位大多为胳膊,年龄大概在4岁以下,6岁后较少发生,这是因为4岁以下的儿童桡骨头上段发育还不完全,肘关节囊也相对薄弱和松弛。因此年龄越小的宝宝越要多加注意,一些看起来很普通的动作都有可能给孩子带来伤害。

  儿童脱臼的直接原因新奇多样,不正当的牵手方式、脱衣服时用力过猛、抱孩子的姿势不正确等,这些家长和孩子平时不经意的一些习惯性小动作都是造成脱臼的“凶手”。李旭提醒,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帮孩子穿衣服,还是同孩子做游戏,家长都应尽可能注意避免猛力提拉孩子的胳膊,即使要拉,也应选择上臂部位。

  脱臼是非常痛的,当宝宝发生脱臼时,会说话的孩子会指着伤处说疼,而尚未学会说话的孩子只会哭叫。李旭让家长注意观察孩子反应,通常脱臼的关节功能会受到限制,孩子没有办法自如活动受伤的关节,例如不能自如抬举,不能拿任何东西;比较严重的脱臼,伸直可能肉眼能看出孩子的肢体出现缩短或者延长,关节处有畸形的表现。

  发现脱臼应急处理办法

  李旭介绍,发生脱臼后,如果能够在两三小时内让关节恢复原状是最佳的治疗效果,如果时间太久,周围的组织发生肿胀,就比较难复原,甚至可能影响日后的关节功能,所以,及时发现孩子脱位并及时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送医途中,家长切忌不要反复乱动或试图屈曲肘关节,以免加重损伤。如是手肘脱臼,在脱去上衣时先脱健康的一侧,后脱有伤的一侧;或直接用剪刀剪开衣服。将患处冷敷,减少疼痛和水肿。用三角巾悬吊患肢后去医院治疗,以免自行复位不当加重损伤。

  在没有条件及时送医救治的情况下,家长可暂时使用桡骨小头半脱位的固定方法:用大围巾折成三角形,将小孩的患肢悬吊在胸前。

相关阅读 脱臼 | 桡骨头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