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吸烟显著升高患2型糖尿病风险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3月14日 09: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英国当地时间3月13日,英国《柳叶刀·公共卫生》杂志上发表了一项对中国50万成人进行的9年随访研究,结果显示,长期吸烟者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比不吸烟者高15%~30%。此外,糖尿病发病风险与吸烟量以及更早的开始吸烟年龄呈明显剂量—效应关系。

   来自牛津大学、北京大学及中国医学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吸烟和戒烟与糖尿病风险的关联。研究对象为从中国10个地区(城市与农村地区各5个)招募的、基线调查时无糖尿病病史的约50万名成年人,并通过常规死亡报告系统及住院记录追踪研究对象的健康状况。在9年的随访中,一共观察到新发2型糖尿病1.35万例。

   在男性中,吸烟相关联的糖尿病风险在高体重者中更为显著:正常体重者中,每日吸烟≥30支的吸烟者糖尿病患病风险较不吸烟者高30%,而在肥胖者中,每日吸烟≥30支的吸烟者糖尿病风险较不吸烟者高60%。研究显示,虽然吸烟者的平均体质指数低于不吸烟者(这可能与吸烟可抑制食欲并升高基础代谢率有关),但与轻度吸烟者或不吸烟者相比,重度吸烟者更可能导致中心型肥胖,进而极大升高罹患糖尿病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既往研究认为,戒烟可能增加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尤其是在戒烟后的前5年内。本项研究仔细分析发现并非如此——戒烟后所出现的短期糖尿病超额风险仅存在于因患病而戒烟的个体中,并未见于自愿选择戒烟的健康个体中。在自愿选择戒烟且戒烟时间大于5年的个体中,糖尿病的风险略有增加,但这可能与戒烟后体重适度增加有关。

   研究发现,虽然中国女性吸烟并不常见,但在吸烟量相同的情况下,吸烟与糖尿病风险的关联在女性强于男性,这可能与女性的体脂比例高于男性有关。(记者张磊)

相关阅读 随访研究 | 风险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