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乍暖还寒 要防小儿过敏性紫癜

健康 来源:山西晚报 2018年03月13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季万物复苏,也是多种疾病的高发期,尤其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季节。由于我省春季气温乍暖还寒,儿童患呼吸道感染的多,因此,容易引发小儿过敏性紫癜。近年来,儿童过敏性紫癜发病率呈上升的趋势,以学龄期的孩子为主。但好多家长对这个病仍很陌生,由于了解不够而没有及时就诊,往往会延误病情。记者采访了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罗东萍,她提醒说,冬春季节是小儿过敏性紫癜的高发期,如发现孩子小腿长“红疹”,最好及时就医。

  A 常被误认为是皮肤病

  “真没想到几个不起眼的小红疙瘩会这么厉害,幸好及时来医院治疗了。”五岁豆豆的妈妈说。不久前,妈妈发现他的腿上出现了大小不等的紫红色斑点。孩子说不疼也不痒,家长就没放在心上,考虑到可能是皮肤病,妈妈找来家里的抗过敏药物给儿子涂上。第二天一早,她再次掀开儿子的裤腿,发现红疹子不减反增。正在疑惑时,儿子又开始哭嚷起来,说是肚子痛,惊慌失措的她赶紧带着儿子来到了医院。

  在风湿免疫科,医生仔细检查了豆豆的双下肢皮疹,并做腹部体格检查、血常规等,最终确认豆豆患上了过敏性紫癜,必须立即住院治疗。不过好在就诊还算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那么过敏性紫癜是什么病呢?是皮肤病吗?“对于小儿过敏性紫癜,许多人还不是很了解,但现在这个病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了。”罗主任解释说,“过敏性紫癜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机体对某种物质发生变态性反应而引起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和脆性增高,导致皮下组织、黏膜和内脏器官出血及水肿等。”那么,为什么孩子会得这个病?“其实很多病的得病原因是不明的。该病大多发生在学龄前和学龄期儿童中,其中2到8岁的孩子最为常见。”罗主任说,过敏源可由多种因素引起,有些诱因是明确的,即各种感染,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等感染;食物或药物过敏,如某些抗生素、乳类、鱼、虾等异种蛋白等可诱发该病;吸入性过敏因素,如植物花粉、尘螨等;此外,疫苗接种等也能引起过敏性紫癜的发病。但是这些因素都不是确切的致病原因。

  B 发病初期两条腿会有出血斑点

  对于发病特点,罗主任介绍说,小儿过敏性紫癜发病时,多为急性起病,各种症状可以不同组合,出现先后不一,首发症状以皮肤紫癜为主,少数病例以腹痛、关节炎或肾脏症状首先出现。

  “出现紫癜时,从两条腿开始,很明显能看到出血点、出血的斑。有些同时还可伴发荨麻疹或红色丘疹,也可见针尖样的出血点,另外,部分患儿皮疹也可见于阴囊、阴茎、龟头、手掌及足底处。”罗东萍说,急性发作期部分患儿还会出现头皮、面部、手背或足背等不同部位的非凹陷性水肿,极少部分可有手臂、腓肠肌、足背、眼周、头皮、会阴部等神经血管性水肿和压痛。

  她还强调说,大部分患儿会出现肚子疼、呕吐,还有30%-43%的孩子以关节痛起病,甚至可长达14天无皮疹,所以极易误诊。家长每每看到这些情况,都会非常惊慌,其实这些并发症并不可怕,大部分可通过正规治疗消除。

  “真正需要警惕的是对肾脏的损害。”罗主任说,“紫癜一旦发生,约40%的患儿肾脏受损,肉眼血尿也常见。对于已经发生了紫癜性肾炎,治疗及时,方案适当,可以完全治愈;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根本就没有发现,会演变为慢性损害,1%-3%的患儿可以导致尿毒症,最终危及生命。”罗主任表示,儿童过敏性紫癜并非表面皮肤疾病问题那么简单,它危害儿童健康,必须引起家长足够的重视。

  C 饮食生活要多加注意

  小儿过敏性紫癜来势汹汹,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好预防措施呢?对此,罗主任建议,首先注意避免与致敏病原接触,如花粉、化学物品、油漆、汽油、尘螨等。“过敏体质的儿童不要养宠物,尽量减少与动物皮毛的接触,特别是已经明确致敏原的患儿更应当注意。”

  其次,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不吃不洁瓜果及水生植物,以杜绝肠道寄生虫感染的机会。有条件的话,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对各种感染的免疫力,避免过敏性紫癜的发生诱因。最后,耍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预防感冒,房间内定时通风换气以保持居室内空气清新。

  罗主任提醒说,如果已经患有过敏性紫癜,在病情未痊愈之前,不要接种各种预防疫苗,必须是痊愈3-6月后,才能进行预防接种,否则可能导致此病的复发。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