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春季病菌滋生 新生儿易发“鹅口疮”

健康 来源:山西晚报 2018年03月13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太原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医师郭燕华提醒:刚出生的宝宝在春季容易遭受念珠菌的“侵袭”,患上鹅口疮。

  郭燕华介绍说,所谓“鹅口疮”,也叫雪口病,实际上是口腔黏膜受念珠菌感染所引起的口腔炎症,以新生儿最为多见,宝宝感染鹅口疮后会表现得非常烦躁不安,偶尔会因疼痛而拒绝吃奶。

  如何判断孩子得了鹅口疮呢?郭燕华说,有鹅口疮的宝宝常表现为有很多像奶斑一样的东西粘在口腔壁上,宝妈们可以用棉签检查,如果用棉签能擦掉则为奶斑,擦不掉则为鹅口疮了。

  家庭护理对于鹅口疮的预防和治疗都非常重要。郭燕华说,念珠菌在碱性环境下很难生长繁殖,因此,如果确诊宝宝患了鹅口疮,可用2%的苏打水溶液少许清洗口腔,再用棉签蘸1%龙胆紫涂在口腔中,每天l-2次;或者用制霉菌素片1片(每片50万单位)溶于10毫升冷开水中,然后涂口腔,每天3-4次。除此之外,宝妈们在哺乳时应该用苏打水将乳头洗净。

  郭燕华建议宝妈们每天勤换内衣,每次喂乳前都要先洗手,用温水将乳头洗干净,喂乳后再给患儿喂服少量温开水。而对于非母乳喂养的宝宝,食具、奶瓶、橡皮奶头和药杯均应煮沸消毒后使用,能避免交叉感染。

相关阅读 鹅口疮 | 新生儿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