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香味剂污染堪比汽车尾气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03月12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提示,带香味的日常用品,比如洗发水、香水和清洁用品等,对空气污染的影响与汽车排放量一样大。这项由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领导的研究指出,日常生活中,人们把石油当做燃料的使用量是把它作为化学品原料的15倍,然而,通过香味产品释放到大气中的化学气体量与燃料排放量却大致相同。这些化学气体主要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它们与阳光反应形成臭氧污染,同时也与大气中的各种化学物质发生反应,产生微粒。

  研究人员以洛杉矶为例,梳理了最近的化学品生产统计数据并重新评估了空气污染的来源, 结果发现, 化学产品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比以前的估计值高出两到三倍, 这也表示,曾经的数据高估了车辆排放量。例如,环境保护署估计,大约75% 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来自车辆,约25% 来自化学产品;而这项新的研究表明,后者已接近50% 。

  研究负责人之一、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大气科学家杰西卡·吉尔曼解释说,像汽油这类燃料一般储存在封闭、坚固的容器中,通过燃烧以获取其中的能量。但在普通溶剂和个人护理产品中使用的挥发性化学产品,实际上是随意蒸发的。研究结果表明,人们现在不止可以通过限制交通工具来影响空气质量了。研究另一位负责人、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土木与环境工程学教授克里斯托弗·卡帕表示,这将改变日常消费者的选择。

相关阅读 香味剂 | 排放量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