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孩子积食“七信号”

健康 来源:北京日报 2018年03月09日 09: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医所说的积食即“积滞”,“积”为堆积,“滞”为停滞。积食是由于乳食喂养不当,食停中脘,积而不化,气滞不行所形成的一种胃肠病证,通常表现为不思乳食,脘腹胀满,嗳气酸腐,甚至吐泻酸臭乳食或便秘,与现代医学中的消化功能紊乱、功能性消化不良类似。

  积食若经久不愈会影响孩子的营养和生长发育,家长还需予以重视。孩子积食的表现多种多样,一般来说有七个身体信号值得注意。

  1、口中异味 孩子最近口中气味变得难闻,甚至出现呕吐,呕吐物为酸臭的未消化食物。

  2、大便臭秽 大便有腐败的臭鸡蛋气味。

  3、大便异常 有的孩子大便次数增多,但粘腻不爽,会粘马桶,肚子胀,排气比平时多;有的孩子出现便秘现象,排便间隔时间延长,大便质硬,排便困难。

  4、食欲紊乱 在积食初期,孩子往往表现为食欲减退,不想吃东西。积食时间一长,孩子可能会肚子饿,吃完又觉得肚胀或肚痛,反反复复。

  5、睡眠不实 积食的孩子晚上睡觉容易翻来滚去,或者喜欢趴着睡、夜间磨牙、流口水、说梦话等,低龄孩子还会哭闹、惊醒,这就是中医所讲的“胃不和则卧不安”。

  6、局部变红 孩子积食后,食物在体内积滞化热容易导致脸颊发红,这种发红多位于右侧颧骨部,就像抹了腮红。另外,有的孩子嘴唇也可能红得像涂了口红。

  7、舌苔变厚 家长可以每天观察下孩子的舌苔,如果发现孩子舌头的中间部分有一块厚舌苔,或整个舌头的舌苔都变厚变腻,则积食的可能性很大。

  为避免孩子积食,家长要根据孩子所处的年龄段和消化能力进行合理喂养,遵循进食定时、定量,食物易消化并富含营养的原则。对于年幼的孩子,可以适当增加进餐次数;对于脾胃虚弱的孩子,则要少吃肥甘厚味及生冷食物;对于已经积食的孩子,无论是食物总量还是“高油脂、高蛋白、高糖”的“三高”食物都要随之减少,以减轻消化系统负担,积食缓解后也不要急于“进补”,需逐渐恢复正常饮食。另外,家长要督促孩子多饮水,加快新陈代谢,帮助食物消化、营养运输和废物排泄,同时辅以适当锻炼,增加胃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一般积食可以通过调整孩子的生活及饮食方式得到改善,若症状仍然持续并加重,则建议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目前,应对小儿积食,很多医院都开展了小儿按摩治疗。由于按摩对于手法操作的专业性要求较高,建议家长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操作。(李晨)

相关阅读 脘腹胀满 | 胃不和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