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肾脏疾病与女性健康紧密相关

健康 来源:新民晚报 2018年03月07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肾脏疾病因为经常毫无症状,被称为“沉默的杀手”,但这个杀手却会对人们的生活质量产生重大影响。据统计,中国慢性肾脏病患病率高达10.8%,估计我国现有成年慢性肾脏病患者高达1.2亿。

  女性是社会和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女性肾脏疾病和与医疗有关的问题对当前和下一代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但女性具有一些容易罹患肾脏疾病的独特风险,需要我们加以关注。

  首先,怀孕会增加肾脏病的发病风险,或是加重原本就患有的肾脏疾病。怀孕对女性来说是一种特殊的状态,在过程中可以诱发肾脏病,称为妊娠期肾脏病,包括肾盂肾炎、妊娠期急性肾衰、产后特发性急性肾衰以及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所致的肾脏改变(妊娠高血压、先兆子痫或子痫)等。有部分女性本来就患有慢性肾脏病,怀孕后肾病风险就更高了。无论是妊娠期肾脏病还是女性慢性肾脏病患者妊娠,母亲和胎儿发生不良结局的风险都是明显增高的。母子健康关系着整个家庭的幸福,重要性不言而喻。

  其次,女性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等)的发病风险相对男性更高,这与女性的激素水平密切相关,这些疾病都能导致慢性肾脏病的发生。

  再次,其他女性高发疾病(如乳腺癌等),以及诊治导致的继发肾脏损害(如化疗药物肾损害)也不容忽视。

  最后,女性由于生理结构的关系,尿路感染的发病率较男性高,慢性尿路感染可以导致慢性肾脏病的发生。同时,尿路感染的治疗药物导致的肾损害也不容小觑。

相关阅读 慢性肾脏病 | 肾脏疾病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