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上海成立首批罕见病诊治中心和专科门诊

健康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3月01日 09: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上海2月28日电(记者仇逸)上海市卫生计生委28日宣布,成立首批“上海市罕见病诊治中心”“上海市儿童罕见病诊治中心”以及“上海市罕见病诊治门诊”,更多地整合学科资源,让罕见病患者的求医之路可以顺畅一些。

   对于罕见病而言,最难的并不是治疗,而是诊断。上海市医学会罕见病专科主委、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李定国教授说:“罕见病一旦完成诊断,就知道有没有路径去治疗,或者知道治疗所能达到的极限效果了,患者及家庭也就不必限于谜团,四处求诊。”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按照研究开展较早、病例积累较多、临床经验较丰富、社会影响较大、学术地位较高等原则,经综合评审确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为“上海市罕见病诊治中心”,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为“上海市儿童罕见病诊治中心”,集筛查、诊断、治疗和康复为一体,更好造福这个特殊群体。

   同时,上海市卫生计生委还经综合评审确定了第一批“上海市罕见病专科门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设置以神经系统、内分泌与代谢、免疫疾病为特色的罕见病专科门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设置以肌肉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为特色的罕见病专科门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设置以血液疾病和免疫疾病为特色的罕见病专科门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设置以法布雷病为特色的罕见病专科门诊;上海市儿童医院,设置以内分泌与代谢疾病为特色的罕见病专科门诊。

   据了解,罕见病是发病率低但病种繁多、症状严重的一类疾病。目前国际较为公认的罕见病近7000种,约有80%是由基因缺陷导致,仅有不到5%的罕见病能有效干预或治疗。

相关阅读 罕见病 | 专科门诊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