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老人小孩吃元宵谨防卡喉

健康 来源:北京日报 2018年03月01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明天就是元宵节了,北京市疾控中心慢病防治所专家提醒大家,元宵、汤圆都不能吃太多,否则会引起积食、腹泻,尤其老人和儿童,一定要谨防元宵或汤圆卡喉。

   专家表示,汤圆和元宵虽然制作工艺略有不同,但外皮均以糯米为原料。糯米因含有大量的支链淀粉,如果吃太多,会引起积食、腹痛等问题。糯米在胃中主要是物理磨碎,消化的主要部位在小肠,因而如果进食太多糯米,会导致胃动力减弱。老人、儿童及消化功能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大量进食糯米。温度对于糯米的消化吸收也有影响。在加热状态下,糯米会相对更容易消化,放凉的元宵或汤圆最好不要吃。

   现在汤圆或元宵的种类不断创新,除了传统的豆沙、花生、黑芝麻等,还有水果、巧克力、鲜肉等选择。这些馅料都含有大量的油脂和糖分,热量很高。4颗芝麻馅儿汤圆的热量就相当于一碗米饭。过多进食可使血糖快速升高。而且大量饱和脂肪对血糖控制也有不利影响,还有血脂升高的风险。因此,糖尿病患者不适宜吃元宵或汤圆,如果吃应当控制在一到两个,同时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量,注意搭配蔬菜等高纤维食物。

   汤圆外皮黏性高,儿童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全,而老年人口腔、咽喉肌肉活动减弱,都容易发生卡喉的情况。老人和小孩吃汤圆时一定要小心,不要一口吞下,应分成小块进食,最好在家人的看护下进食,细嚼慢咽。(记者刘欢)

相关阅读 支链淀粉 | 血糖控制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