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抽烟让心脏关不上门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02月26日 1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60岁的李先生,烟不离手半辈子,最近稍微一运动就喘不过气,严重的时候连平躺睡觉都困难,去医院一查是心脏瓣膜病。医生郑重地提醒李先生,必须要戒烟了!因为吸烟会加重病情,让心脏“关不上门”。

  中日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郑金刚解释,人的心脏分为左心房、左心室和右心房、右心室4个心腔。心房在上,心室在下,两个心房分别和两个心室相连,两个心室又和两个大动脉相连。心脏瓣膜就生长在心房和心室、心室和大动脉之间,起到单向阀门的作用,让血流单方向运动,保证心脏正常运转。打个比方,心脏的4个心腔就像4个展厅,血液就是参观展厅的人流。为了保证人流顺着一个方向行进,每个展厅的出入口都是单向的门,只能朝一个方向打开,确保没人可以逆行,以保证正常秩序。这4扇门在医学上有专门的称呼,分别是二尖瓣、三尖瓣、主动脉瓣和肺动脉瓣。可以想象,如果某一扇门出了故障,血流方向就会出现错乱。

  当病变导致瓣膜组织增厚和硬化时,瓣膜就不能正常开启,干扰或阻挡血液的正常流动,医学上叫做瓣膜狭窄。如果一个瓣膜被拉长或失去弹性,也不能正常关闭,血液就会倒流,称做瓣膜关闭不全或反流。心内科医师张虎说,无论是狭窄还是关闭不全,都会因为血流紊乱而增加心脏负担,长此以往导致心脏出现异常,甚至心肌组织被永久损坏。这些疾病在医学上统称为瓣膜性心脏病。这类病人在查体时可以发现心脏扩大和杂音,多进展缓慢,早期可无症状。当患者因此出现心律失常、心力衰竭或发生血栓栓塞时才会出现相应症状,常表现为活动后心慌、气短和疲倦,活动耐力减低,稍运动便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特别是二尖瓣狭窄患者可出现咯血;主动脉瓣狭窄患者,还会在活动后出现头晕或心绞痛症状。

  导致瓣膜性心脏病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先天性瓣膜异常、风湿性心脏病以及年龄增长造成的老化。这类疾病也受外在因素影响,研究表明,如果长期吸烟,心肌组织会因缺氧而逐渐老化、坏死,瓣膜也会随之发生退行性改变。香烟中存在尼古丁等有害物质,人吸入后会增加体内自由基,加速组织细胞衰老,诱发心脏瓣膜病恶化。此外,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都会加速瓣膜老化,加强运动锻炼则可以延缓老化进程。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