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新春走基层】急救“特种兵” 生命“守护神”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23日 1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紧急输氧、气管插管、上呼吸机……”2月16日,大年初一,深夜1点25分,人们都沉睡在梦乡。而在火箭军总医院急诊科却是热火朝天,甘乐文主任带领医护人员正在抢救一位车祸重症男青年。虽然没有刀光剑影,没有鼓角争鸣,但各种仪器的显示屏上正展开一场激烈厮杀:心率慢慢回升,血压逐渐平稳……患者脱离危险,已是凌晨5点15分,大家又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这样的场景,对这群急救天使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他们每天抢救各类患者近300人次,一年下来,就是近10万人次。数据的背后,是执着坚守,是默默奉献。

只要看过热播电视剧《急诊科医生》的人,脑子里就会立刻浮现出一个个酸甜苦辣的画面,医院急诊科是一个“全天无休”的岗位,一年365天不“打烊”,更是一个“与死神搏斗的战场”。

中国的春节,全家团圆、出门旅游、朋友聚会……人们都会尽情享受假期的轻松和愉悦。而对于火箭军总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来说,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安里占、朱小炬、贾志彬、吕国光、赵源源、薄政雨、宋雅静、王剑平、李明广、杨双喜、王彤、王亚茹、张程诒、王君哲等医护人员不但不能与家人团聚,反而成了他们最忙的时候,因为一到过年过节,车祸伤、食物中毒、烧烫伤、酒精过量、消化道出血等各种急症增多,急诊科每天会有20多名医护人员奋战在10余个岗位上。

急救“特种兵”、急救先锋、冲锋战士……这些都是急诊科医护人员的代名词,情系医院、爱洒患者的感人事迹广为流传。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急诊科工作12年的主管护师高学科,她的《双城故事》感动了无数人。

2005年7月,高学科从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就来到火箭军总医院急诊科,由于家住在外地,她只能周末回去与家人团聚,一跑就是12年,计算下来,她往返北京和天津总里程达10万余公里。虽然很累,但她却无怨无悔。从当护士那天起,高学科没有白天没有黑夜,无论是恋爱还是到结婚,分离总是多于相聚。对孩子、对丈夫、对父母,她有太多的愧疚和自责。

在急诊科,除了来自心理上的压力,还经常会受到一些外界的威胁。护士长王俊艳说:“一到晚上,打架斗殴的、醉酒闹事的经常碰到,稍不注意就惹恼了他们。一上夜班总是战战兢兢的。”

记得一天凌晨2点,送来一个喝醉酒出车祸的的男青年,极不配合治疗,护师孙照静再三说服也无济无事,男青年越听越恼就打了她一巴掌。尽管她很生气,但忍着继续给病人缝合伤口。像这样的事情,吴纪爽、赵丹、蒋满妹、张敬卫、王利红、刘敏、孙重飞、陈丽红、冯淋、班向东、杜雪敏、刘继博、马淑敏、王秀娟、曹文慧、周慧等很多护士都曾遇到过。蒙受这样的委屈,这些护士们却从来没有跟家人提起,而是自己默默承受,因为在她们心里永远坚守“患者至上”服务宗旨。

当护士,身体累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心累。有时候,好心提醒会让患者觉得有什么目的,上药上疼了还会受到一通指责,解答问题不及时就投诉态度不好……

急诊科,一个比想象中更不易的职业,因为会承受太多的委屈和压力。但吴江、张灼、卢军、王烈明、吕晓玲、朱宏静、赵春莹、侯广涛、高丽梅、罗颖、郭晓焕、王帅、刘香君、王爱丽、陈雅丽、吴莎莎、宋丽娜、张笑迎、武慧敏等义无反顾选择在离死神最近的地方为生命接力,是因为心中的挚爱和肩上的责任。

始终不忘急救“特种兵”的初心,永远牢记军医“打胜仗”的使命。火箭军总医院急诊科全体医护人员把急诊当作无形的战场,用甘乐文主任的话说:“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患者不治愈,学科咋过硬?”带着这样的信念,大家一次次向救治高地发起冲锋。

畅通为兵服务“绿色通道”,是急诊科的“第一要务”。从接诊、抽血、送检、影像检查、床旁B超、输液、会诊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急诊科建立了一整套抢救军人伤病员流程,部队官兵送到火箭军总医院后,急诊科都会在第一时间以最快的速度、最精湛的技术、最细致的服务奏响生命赞歌。

某部战士小张因患急性阑尾炎紧急送往火箭军总医院,当时腹痛难忍、大汗淋漓、恶心呕吐、高烧寒战,此病死亡率极高,如果没有速度和经验作保证,随时会有生命危险。朱方正、宋琳、王静、白钰璇、朱磊、胡茂林、王欢、崔星月等立即投入“战斗”: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路、抽血化验……生命体征平稳后,迅速送到手术室。从检查、抢救再到手术,不到2小时,小张就脱离了危险。7天后,小张康复出院,重返火热的训练场。握着医生的手,他激动地说:“火箭军总医院为我创造生命奇迹,我归队后要在训练场上创造佳绩!”

火箭军总医院急诊科80余名医护人员中,有军人,有文职人员,有聘用制人员,大家心手相牵,并肩作战,胡敦重、李颖、刘腾飞、王薇、高宏军、牛国花、孙丽萍、朱真真等昔日的小大夫都已成长为科室技术骨干。窦玉洁、王美、纪超、任晓婷、王玉青、高莎莎、韩勉、陈红、王晓辉、郭玉蓉、帖晓宇、李加文等昔日的小护士如今都在岗位上独挡一面。这群急诊人最宝贵的青春年华,都是在一个个熬夜值班中轮回。失眠、脱发、皮肤衰老、内分泌失调……这些因作息时间紊乱而导致的症状都能在他们身上寻到踪迹,熬掉透支的身体,永远没办法再补回来。这个职业的辛酸,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急诊科医护人员始终坚持干劲不减,标准不降,全天候、全时段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每当濒临凋谢的生命从自己手中重新开出了花,就会有一种最大的满足、最大的成就。当记者问起他们的新年愿望时,大家道出了共同的心声:“急诊是离死神最近的地方,每一次抢救,就如同打仗,只能赢不能输,我们时刻枕戈待旦,为守护生命奋战到底!”

“哪里有危急,哪里就有急诊天使;哪里有伤情,哪里就是急救战场!”作为火箭军总医院急诊人,他们是一群“冲锋战士”,用精湛医术呵护患者的生命;他们是人间“爱的使者”,用真情大爱温暖患者的心灵;他们是最牛“拼命三郎”,用责任担当书写无悔的青春。感谢他们,为生命护航!感谢有你,传递温暖!(文/莫鹏 赵源源 火箭军总医院

相关阅读 新春走基层 | 急救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