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医务人员的“春节坚守”:守护生命无停歇

健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02月22日 08: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当万家团圆、欢度春节的时候,有这么一群医务人员,他们依旧坚守在岗位上,守望着生命的平安,这群“春节不归人”的忙碌身影,成为这个节日里一道独特且温暖的风景。

  对于浙江省宁波市鄞州人民医院胸外科医生黄华奇来说,可谓是每逢春节“倍忙碌”。“我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个年头在大年三十值班了。”问起是否“委屈”,黄华奇摆摆手笑道,“习惯了,我不值班也要有人来值。”

  在黄华奇看来,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份职业,就要明白承载其中的生命重量,“坚守”是义不容辞的选择。

  同样,在宁波市鄞州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哪怕在春节期间,这里的医生、护士依然行色匆匆。为了抢救患者的生命,他们必须分秒必争,随时待命。浙江舟山姑娘郑凤就是春节“生命防护线”中的一员。

  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郑凤一直在重症医学科工作,算上今年春节,她已经12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以前觉得,交通这么发达,舟山离宁波也近,要回一趟家过年也很容易。但每到过年科室就很忙,回老家过年也就变成了一种‘奢望’。”郑凤无奈道。

  “妈,今年我又不能回来了。”拨通电话后,郑凤和妈妈拉了两句家常,最后还是艰难地“吐”出了这句话,说完便忍不住落泪。在简单送上节日祝福后,郑凤匆匆挂断了电话,因为还有很多工作在等待着她。

  诚然,新年对于人们的意义是辞旧迎新,阖家团圆,但对有些科室医务人员来说,春节休假是一种奢侈。但这些“生命守护神”深知,他们身上肩负着一位位家属殷切的希望,守护生命无停歇。

  除了坚守一线的医务人员无法享受团聚时刻,医院的患者也只能在病床上迎接新年。为了让病人感受喜庆的过年气氛,医护人员发出各式“暖心红包”,陪病患共度春节。

  过年期间,宁波市鄞州人民医院31病区护士长张云玲和几名护士带来了面皮和配料,与病区患者包饺子过年,经过一道道步骤,200多个饺子热气腾腾地出锅了。

  手捧医护人员亲手送上的一碗水饺,李阿姨激动道:“本来过年我们全家打算去澳大利亚旅游,签证都办了,却不得不住院治疗,心情很郁闷。但有了医护人员的悉心照顾和惦念,我在这里住院也不寂寞了!”

  而在鄞州人民医院新生儿科,还有这么一群“小天使”,他们由于病情原因不能与家人团聚。为了让“宝爸宝妈”们少一份牵挂,在病情允许的前提下,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在春节期间打开了“大门”,让父母可以穿上隔离衣、戴上口罩、穿上鞋套进入病房探视。

  这一暖心做法受到了很多“宝爸宝妈”们的点赞。“宝爸”王先生激动地说:“非常感谢医院如此人性化的温暖举动,让我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暖暖的春意,希望我的宝贝能早日出院,赶紧回家一起过元宵!”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这句美国医生特鲁多的名言,时常提醒着医护人员在工作中不仅要提供治疗、治愈,还要更多地给予帮助、安慰。而在春节期间,无数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为生命护航,一幅幅温暖治愈的画面在医院各个角落暖心上演着。

相关阅读 |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