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门诊专家:春节谨防流感、腹泻

健康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2月14日 11: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袁馨晨)临近春节假期,年味儿越来越浓,不少人已提着大包小包踏上返乡归途。“享受阖家团圆的同时,也不要忽略自身和家人的健康。”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旅行门诊主任代丽丽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提醒,春节前后人员流动频繁,卫生条件较差,应警惕流感、腹泻等疾病发生风险,长途旅行者还需防范静脉血栓发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旅行门诊主任代丽丽

   多重措施打好传染性疾病“预防战”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我国整体的流感流行水平明显高于往年,是近几年来流感流行最为严重的一次。春节前后人员流动、密切接触,或将增加季节性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传播感染的机会。

   佑安医院旅行门诊位于该院A楼五层北侧,临近春节,前来咨询流感疫苗接种的人络绎不绝。“冬季是流感、小儿麻疹、儿童流行性脑膜炎(简称“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活动水平较高的时候,再加上春节期间人流密集,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代丽丽表示,接种疫苗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之一,但是注射疫苗后至少要两周时间才能起效,因此春节前后还需做好多重防护措施:保持室内空气畅通;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外出应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捂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可以提前备些抗流感药物等。如出现高烧不退、咳嗽、全身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等表现,要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到医院就诊,及时排查是否感染流感。

  佑安医院感染中心副主任医师画伟讲解疫苗接种须知

   过年回家和亲朋好友相聚,外出就餐必不可少,大快朵颐、推杯换盏间,感染性腹泻风险随之而来。代丽丽介绍,非感染性腹泻一般不会发热,腹痛、恶心症状不明显,出现这种情况通常不用着急吃药,多休息几日就会有所缓解;如果多次粪便呈水样,担心体内水分过度流失,也可以服用止泻药、收敛剂等。但若发现呕吐、腹泻、发热、畏寒、肌肉酸痛等症状,要警惕是感染性腹泻,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更是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

   “预防消化道传染病要勤洗手,用清水、肥皂水洗手后再吃东西。如果没有洗手条件的话,应尽量吃带皮、有外包装的东西,注意饮食、用水健康。”代丽丽说,小孩一旦发生腹泻很容易脱水,家长要注意及时补液,比如口服补液盐等。如果有明显的感染症状,可以使用小孩适用的抗生素、退热剂等。

   长途出行警惕静脉血栓发生

   近期,一名年轻记者在崴脚12天后死于肺栓塞的事件引发网友高度关注,殊不知肺栓塞还有一个形象的名称——“经济舱综合征”。人长时间坐在飞机经济舱、火车、汽车等狭小空间内,下肢活动较少、血流缓慢,很容易形成下肢静脉血栓,而当重新活动时,新鲜形成的血栓与血管壁粘合得不牢固,栓子脱落后随着血流进入到肺动脉,堵塞血管,就会导致肺栓塞。

   “久坐不动诱发肺栓塞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大家不必过度紧张,但如果是长途旅行,还是建议要多喝水,一方面可防止血液过度粘稠,另一方面过段时间就会想上厕所,强迫自己活动一下,可以有效避免血栓形成。”代丽丽介绍,研究显示,长时间(4-6小时以上)保持静坐姿势,发生血栓事件的概率会增加10%左右,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史的人要特别注意。如果交通工具空间狭小,实在不方便走动,也可以在座位上做勾脚动作,每小时做十几次,目的是通过小腿肌肉收缩,把血液尽快挤压回心脏。

   春节期间在外就餐机会增多,代丽丽提醒公众不要盲目“尝鲜”,注意饮食卫生,预防食物中毒、食物过敏等。“尽量不要吃之前没接触过的食物,特别是海鲜里可能存在一些异种蛋白,诱发过敏反应,如果症状特别严重,要及时去医院。”她说。

   出境旅游可随身携带个人健康信息卡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消费理念的改变,出境游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过年方式。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旅游联合发布的《2018春节出境旅游趋势预测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假期预计出境游人次将达650万左右,其中,泰国、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柬埔寨等目的地备受青睐。

   出境旅游需要注意哪些健康问题?“到不同国家和地区旅游,注意事项也有所不同。比如到东南亚旅游要注意防晒,防蚊虫叮咬,因为少数地区可能有黄热病、疟疾传播;就餐时要去较为可靠的餐厅,尽量吃熟食,喝可靠的瓶装水等。”代丽丽还建议,出国旅游可随身携带中英双语的个人健康信息卡,并标注个人的基础性疾病、过敏史、血型、正在使用的药物、紧急联系人等疾病信息,以便在语言不通或自己突然休克时,他人能及时、准确施救。

   出境游往往要面临时差问题,尤其是老年人的基础性疾病较多,经常需要按时服药,这时是要按照北京时间服药,还是按照当地时间吃呢?“降压药原则上要在起床活动之前服用,所以在服药时不用考虑时差问题。如果是降糖药、降脂药、艾滋病抗病毒药物等需要保证体内一定血药浓度时,就要考虑当地时差的影响。”代丽丽建议,如果国外停留时间较短,且按照北京时间用药不影响作息,可以参照北京时间服药;如果在外停留时间偏长,最好一次性地调整到按照当地时间用药。

相关阅读 佑安医院 | 门诊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