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董峰:妙用膏方治未病

健康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2月14日 11: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2018年中医药工作要点》,将“促进中医养生保健发展”列为其中一项,要求推广一批针对特定人群的中医治未病调理方案,提高中医药健康管理覆盖率和服务水平。

   临床工作中,无数中医正为这一目标努力探索着,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董峰就是其中一位。他创立的“五步调心”疗法为患者们解决了全身上下的病痛,如今他又针对男女老少常见的健康困扰设计了几款膏方,帮助人们通过饮食防治疾病。

   “五步调心”防病又治病

   每次来到董峰的诊室,屋里屋外都坐满了候诊的患者。说起他的医术,病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言语中无不透着兴奋和感激。

   董峰擅长治疗颈肩腰腿痛、胃肠功能紊乱等脾胃病和肿瘤,他在诊疗中有三个特点:一是爱和患者谈心,边治疗边开导,很多愁眉苦脸走进诊室的患者,离开时都喜笑颜开;二是治疗手法非常娴熟,针灸取穴少而快,不留针,拔起罐来手法多样;三是望闻问切非常细致,开汤药一人一方,同时还附上饮食建议。

   “这些特点是五步调心疗法的具体体现。”董峰表示,《黄帝内经》中有“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主明则下安,主不明则十二官危”的说法。意思是,心是五脏六腑中的“老大”。心正常了,五脏六腑都会踏实工作;心若出了问题,五脏六腑则会失调。《类经·疾病类》中写,“怒伤于心则肝应,思伤于心则脾应,忧伤于心则肺应,恐伤于心则肾应,喜伤于心则心应”,讲的是,七情过度首先伤及心,一旦超过了心的耐受阈值,就会伤及相应脏腑。可见,养心是养生的最高境界。这里说的“心”,既指心理上的“心”,又指生理上的“心”。引经据典,再加上临床中的思考,董峰自创了“五步调心”疗法。

   该疗法主要包括五个层面:调心话,了解患者心理困惑,有针对性地进行疏导,贯穿治疗始终;调心针,针灸不能舍弃心经和心穴,在调理心经的基础上,根据患者症状调理其他经络,效果才能立竿见影;调心罐,包括拔罐、刮痧、按摩在内的一套综合疗法,通过刺激背部,升阳化瘀、通畅经络、祛除湿气;调心药,也叫“开心小汤药”,在调心基础上,从调理肺、肝、脾、肾等不同角度进行药材配伍;调心膳,调理膳食就能调心护体。

   2016年,董峰发起成立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调心专业委员会,并任主任委员,致力于推广“五步调心”疗法的临床应用,以及“在治疗中保健,在保健中治疗”的新型健康医学模式。

   调心饮既未雨绸缪又对症下药

   董峰在调心膳的推广上下足了功夫,不仅编著《小食小材胜小药》一书,还研发了一系列膏方,称之为“调心饮”。

   董峰说,膏方始于汉唐,盛于明清,是一种中药煎煮取汁、掺入辅料后浓缩制成的稠厚状半流质剂型,有滋补养生、防治疾病的作用。临床上,膏方主要用于想增强体质、延年益寿的人;经常感冒、疲倦、头晕,体质虚弱的人,尤以中老年人居多;需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手术、创伤后需要康复的人。前两类人属于“未雨绸缪”,后两类人则是“对症下药”。

   中医有“宁看十人病,不开一膏方”的说法,意思是根据不同体质和临床表现拟定个体化膏方,以便充分发挥作用。董峰说,根据每个人的身体情况量身定制膏方虽好,却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膏方的推广和应用。因此他根据临床经验和患者需求,研发了几款最常用和实用的膏方,配料均是药食同源,适合一年四季服用。他具体介绍了几款“调心饮”的配料及其作用。

   爱心饮。人参黄精膏,主要配料为人参、益智仁、黄精、枸杞、蜂蜜,利于扶正固本、暖肾固精,适合失眠乏力、气血亏虚、肾功能减退的男士服用。

   人参玫瑰膏,主要配料为人参、陈皮、炒枣仁、黄精、玫瑰花、大枣、芡实,利于补气养血、疏肝解郁、美容养颜、镇静安神,适合爱生气、睡眠差、气血不足的女性服用。

   开心饮。佛手香菊饮,主要配料为陈皮、薤(xiè)白、香橼、佛手、乌梅、菊花,利于疏肝理气、健脾养胃、醒脑益智,适合眼睛涨挛、心神不宁、脾胃肿胀的人服用。

   祛湿饮。薏仁香荷膏,主要配料为藿香、茯苓、陈皮、栀子、甘草、红曲、荷叶,强健脾胃、利水渗湿,适合大肚腩、脂肪肝、血脂高、排便不畅、容易水土不服的人服用。

   董峰介绍说,以上几款膏方的搭配原则均以养心调心为基础,在让人开心愉悦的同时,兼顾健脾养胃、舒肝理气、补气壮阳、活血化瘀等功效。由于膏方浓缩了多种食材的精华,比单纯饮食调理,见效更快,作用更强。另外,膏方的食用方法也很多样,可以加到粥、牛奶中,也可以抹在面包上,方便快捷。未来他将针对其他人群,设计更多滋补膏方。

   用现代科学发展传统智慧

   目前,董峰正与中国农业大学研究人员一起分析膏方中酶的组成和健康益处,赋予传统智慧现代科学的解释。“传统中医药想要得到更多人的接受和信赖,得靠科技作支撑,把疗效讲清楚,将道理说明白,把质量做好了。”作为一名中医人,董峰一直致力于学习、继承、发展中医药。他认为,想要挖掘中医药宝库,三件事最重要:1.受种植方式的影响,中药材药效大不如前,应重新测量药材有效成分含量,审定最合适的用量,保证经典方剂的功效不会大打折扣;2.中医、西医各有所长,不能以西医标准评判中医,医学的最终目的在于解决病人痛苦,应将安全、有效的中医特色技术进行整理,并建立诊疗标准;3.国家应大力推广中医疗法,切实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和疾病康复上的作用。

   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千百年来,一直备受百姓的信任和推崇。不过,近年来,人们对中医药的“杂音”越来越多,甚至有人全盘否定其价值。董峰呼吁,对中医药不要炒作,更不要轻易否定。中医药是老祖宗经过几千年实践,总结、传承下来的经验和智慧,我们要把它当宝贝。

相关阅读 董峰 | 一人一方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