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四价流感疫苗有望年内上市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2月14日 10: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一文刷爆微信朋友圈,流感话题再度引发关注。对于今年的流感疫情,记者采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高福透露,我国下半年有望上市国产的四价流感疫苗。

  不排除仍会“押错题”

  “病毒和人类,可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高福说,对于天花病毒,人类通过疫苗最终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这一方面证明了科技发展给人类带来的福音,但另一方面,从历史的眼光看,可能仅仅因为它是病毒中较好攻破的“软柿子”。

  “流感病毒则不然。”高福说,人类已知的季节性流感病毒共有4个亚型,包括甲型(亦称为A型)的两个亚型,分别为H1N1(甲1)和H3N2(甲3),和乙型(也被称为B型)的两个系,Victoria和Yamagata系。“这4种亚型病毒在人群中普遍存在,每年都会流行,但具体到明年,4种病毒究竟谁占流行优势不好预测,仍需科研攻坚。”高福解释,流感病毒变异有抗原性变异、宿主范围以及对非特异性抑制物敏感性等方面的变异,但最主要的是抗原性变异。流感病毒的抗原性变异与其他病毒不同,其特点是表面抗原HA和NA易变异,这种变异幅度的大小,直接影响到流感规模。

  如果抗原变异幅度大,属于质变,将形成新的亚型,此时人群普遍缺乏对它的免疫力,往往引起较大的流行,甚至世界性流行。当新的流感病毒亚型出现时,人群普遍对其缺乏免疫力,因此容易引起大流行。“1918年的大流感就是如此。”

  快速的变异也使得人类不易捕捉流感病毒飘忽不定的行踪,这也是今年疫苗“押错题”的重要原因之一。“以目前的科研水平,预测流感病毒是世界性难题,研发相应疫苗也就面临困难。”高福坦言,目前预测主要依靠全球对历年流感的监测数据汇总,预测哪个病毒占优势。或者从趋势上看近期哪种病毒流行比较多,进而对下一个季节的优势病毒进行推测。

  高福说,“押错题”很大程度上源于我们对流感病毒的认知不足,但随着科研水平的提升,错误率在逐年下降。

  接种疫苗符合成本效益

  高福说,季节性流感病毒共有4个亚型,目前四价流感疫苗已在欧美上市。但他表示,接种该疫苗不能保证百分之百“躲过”流感。

  而这是公众的另一个质疑:既然打疫苗不能保证百分之百预防,那为何还要接种?对此,高福解释,作为一种公共政策,是否接种疫苗取决于预防接种项目的成本、预防接种服务能力等因素。“相比勤洗手、戴口罩等非特异性防护措施,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高福说,中国疾控中心曾对流感造成的经济负担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流感直接造成的医疗费用负担加上间接造成的误工费用,门诊是400元到1000元,住院是4000元到10000元。老年住院患者的负担更是达到14000元。相比之下,接种疫苗只需要花费几十块钱,符合成本效益的经济考量。

  高福坦言,提高流感疫苗的接种率,确实需要政府高度重视,增加投入,至少在老幼和职业人群中进行免费接种。

相关阅读 高福 | 流感疫苗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